(以下內容,僅以日本目前資訊及網路資料進行推測,並非完全準確,將依據最新報導進行修正。)

相信大家應該都知道安倍受到槍擊的新聞,今天中午新聞不斷洗版,陸續有新消息出現。像是兇手已經確定是41歲的山下徹也,以前曾在海上自衛隊任職,目前安倍也送醫急救中,希望一切平安。

日本前首相街邊站台,民眾能靠得多近?

撇開政治立場的討論,我曾經在2021年6月25日於綾瀬稻荷神社近距離接觸安倍,當時是騎腳踏車路過,發現神社擠滿了人。靠近一看,才發現是卸任後魅力不減的安倍正進行演講,當場的安檢並不嚴格,由於安倍是幫同黨的候選人站台,但是民眾都可以靠得很近。

那時的情況是這樣:如果你願意擠進去,很大的機會可以跟安倍握手,就是這麼親民。

回到這次的情況來看,安倍站在馬路的分隔區中間進行站台,周圍的人不像當初在東京時那麼多。可能是奈良的人口密度較低,因此安全措施看起來沒有那麼嚴密,不少人都可以從後面的馬路經過,估計可以靠近安倍2至3公尺左右,日本的維安大概就是這樣。

當然安倍也很親民,喜歡跟民眾互動,加上身份是前首相,且日本社會普遍傾向於相信人民,不會有恐怖攻擊,因此請別怪維安人員,畢竟誰都不會想要發生這樣的事。

槍枝來源可能是?

槍枝來源有許多推測,在日本要弄到槍枝很難,一般人常認為買槍要跟黑道買,然而日本還有一個管道——有持槍許可的「獵師」,也在這次的槍擊案中被廣泛討論。

因為奈良縣山林多,相對的打獵的獵師也多,兇手可能是由這個管道弄來槍枝,本身也是奈良當地人。加上兇手有著海上自衛隊的經歷,本身會製作槍枝也是有可能。

個人推測,兇手使用散彈槍的可能性不高,畢竟安倍身邊有一些人站得很近,加上海上自衛隊的經歷,2至3公尺內,使用自製手槍的機率較高,不然受傷的應該不只安倍一人。

回到我個人的看法,其實是真的很不想看到這樣的攻擊事件發生,只能說日本已經不如以往安全,未來將針對日本治安進行一系列的報導。

作者簡介

魚漿夫婦

在日本東京居住多年的台灣小夫妻,目前分別任職於日本銀行及外商公司。


*本文獲「魚漿夫婦」授權轉載,原文:民眾能離安倍多近?槍枝的來源可能是?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