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四面環海是個海島型國家,海洋產業應該被重視。」東方風能執行長陳柏霖直指,「在早期,台灣海洋產業曾有輝煌的榮景,然而在陸路建設發展優於海洋建設的政策下,導致港口建設,也就是海工產業的停頓,這段期間不少公司退出市場,而我們母公司宏華營造堅持度過黑暗期,才能走到今天這一步。」

在綠能蔚為全球顯學之際,站在商業的角度來看,離岸風電市場有相當的發展潛力,2021年,經濟部公佈了2026-2035年的「離岸風電區塊開發選商規則草案」,十年共釋出15 GW的併網容量,開發目標大躍進,也為台灣海事發展及進步帶來空間。「要發展離岸風電,由於海事工程扮演關鍵角色,因此也為台灣帶來大量的海事工程的發展機會,對照過往停滯發展的原因是缺乏市場,如今市場可說是海事工程的最大機會。」陳柏霖說。

開放文化廣納人才 厚植競爭優勢

伴隨著市場,接踵而來的就是設備與人才的挑戰,相對來說,設備的投入只要有資金就能有,但有了設備,仍是要有「人」才行。業界過去多以挖角為主,東方風能卻勇於投入培訓,甚至是從頭開始,除了主動送員工出國受訓,也聘請外國船長來台進行訓練,「過去的發展停滯,也造成人才培育的停滯,為了解決人才問題,東方風能建立一個很開放的企業文化,也為全球化提早佈局,因此聘請很多的外國人才進來到我們的公司裡面,做為東方的成員。我們把每個員工當作公司寶貴的資產與夥伴,我們珍惜認同公司的核心價值的人,這樣才能組成最有競爭力的團隊。團隊的建置,才是真正的挑戰。」

憑藉著堅毅的決心及精實的多元團隊,自2019年成立的東方風能,從一開始的27公尺小型船,一路投入設備到130公尺大型工程船,建立起一條龍執行離岸風電海事工程的團隊,短短兩年的時間,設備已是業界頂尖,未來更要做到整個海事的統包。陳柏霖表示,東方風能目前最大的競爭優勢在於團隊與決心。他強調我們擁有獨特的團隊,這是其他公司所不具備的。我們的團隊具備卓越的能力和專業知識,能夠應對各種挑戰並提供最佳解決方案。此外,我們擁有非凡的決心,這種決心使我們在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保持著強大的動力和毅力。

彈性敏捷因應環境快速變化 回應國際化佈局快速串連團隊

為了讓擁有不同文化的團隊能夠暢行無阻運作,陳柏霖認為運作模式的選擇是重要的,「倘若今天東方風能只是一個單一文化的企業,能夠選擇搭配的解決方案很多,但一開始選擇NTT DATA,就在於國際化是我們的目標,因此考量NTT DATA是全球顧問服務大廠,同時又是日本前五大集團,這樣深厚的背景,較能支持我們所需要的營運模式與跨國的需求,在執行上無論是哪個國家,都能串接在一起,並將整個團隊快速串連起來。」

綠色創新落實永續 配合永續願景不斷成長

此外,除了國際化外,永續經營與發展也是東方風能重要的使命,以推動台灣海洋產業的升級。而面對整個大環境在快速變化,則需要一套能陪著企業一起不斷成長的數位化系統,以提升競爭力與員工生產力,並透過新科技管控內部流程以符合法規。在綜合評估下,東方風能也在NTT DATA 的建議下,選擇雲ERP Oracle NetSuite落實永續經營的願景目標。

對此,NTT DATA大中華區雲計算事業群總經理林哲瑩表示,雲端ERP Oracle NetSuite具備高度彈性,也經過全球超過34,000家企業的驗證,能滿足企業成長過程中的需求。再結合NTT DATA Cloud的導入經驗及產業知識更能發揮綜效,不僅掌握時效保有彈性,還能配合東方風能的成長動能,滿足未來的需求,成就一套能陪著客戶不斷成長的雲端系統。

而在ESG範疇,他也分享了NTT DATA的投入,「作為全球數位業務和IT服務領導者,NTT DATA自然有更重的責任及使命,響應科學碳目標倡議(SBTi),NTT DATA集團制定了到2030年,碳排放較2016年減少60%、2040年要碳中和、2050年達到零碳目標,而根據此願景,NTT DATA積極探索兩類綠色創新,包含IT驅動型綠色創新(Green Innovation by IT),即幫助客戶和社會變得更加綠色,於2050年前實現碳中和及IT自驅型綠色創新(Green Innovation of IT),這是針對內部,即減少其自身供應鏈的溫室氣體排放。」而在這樣的目標願景下,展望未來,NTT DATA能提供更多的綠色創新,與東方風能一起守護台灣綠色能源、落實永續進軍國際。

「我們上一代的長輩,在宏華努力了四十個年頭,他們歷經過台灣海洋產業的起落,他們堅持下來接受很多挑戰,結果為了建置離岸風電,不少外商來台,卻指出台灣沒有能力,沒有辦法發展海事工程,是讓我們非常痛心的,這也是為什麼我們在一開始大家仍在觀望時就決心投入,甚至在沒有合約的情況下,就選擇投入了,就是希望能掀起示範作用,吸引更多同業加入,畢竟,競合是產業最好的狀態,競爭促進前進,合作互相學習,產業才會共好。」陳柏霖不忘再次強調東方風能的創立初心,也希望發揮磁吸效應,完整台灣海工供應鏈,並與相關協會、政府等各界攜手,一起壯大台灣海工產業。

做為亞太地區最大的風場支援船持有者,東方風能攜手NTT DATA提升企業敏捷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