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中國強化港灣防疫對策、導致港灣卸貨效率大幅下滑,塞船嚴重、船隻短缺,造成大型散裝船租金急飆、創約11年來新高,日本大型海運商指出,散裝船塞船數量增加至過去3年平均值的1.5倍左右,業界預估短期內市況(租金)大幅下跌的可能性低。

日經新聞27日報導,用來運送鐵礦砂等貨物的大型散裝船日租金急飆、創約11年來新高水準,主因鐵礦砂最大進口國中國強化新冠肺炎(COVID-19)防疫對策、導致港灣機能(卸貨作業效率)大幅下滑,等待入港的船隻塞在港口外,加上7月底以後相繼發生颱風、影響航運,造成塞船情況更加惡化,能供應市場的船隻數量減少,和貨櫃船一樣、散裝船也陷入船隻短缺情況,推升租金揚升。

據報導,作為大型散裝船指標的海岬型船(Capesize、載重約18萬噸)日租金在8月26日時來到5萬113美元、是近期低點的6月上旬時的2.5倍水準、為約11年來(2010年6月以來)新高。

日本大型海運商日本郵船(NYK)負責人表示,「和過去3年平均值相比、海岬型等散裝船的塞船數量達到1.2-1.5倍」。

報導指出,往年8-10月份將迎來鐵礦砂出口國巴西的出貨巔峰期,季節性貨流活絡,有望對日租金帶來支撐。業界認為,「在存在供應風險下,市況(租金)大幅下滑的可能性低」。

衡量原物料散裝航運運費的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簡稱BDI)27日上揚0.95%、收4,235點,創11年9個月來(2009年11月24日以來)新高水準。

日本三大海運商今年來股價暴漲。根據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今年迄今(截至8月27日收盤為止)日本郵船股價暴漲247.21%、商船三井(MOL)暴漲148.89%、川崎汽船(K-Line)暴漲149.05%,表現遠優於東證一部指數(TOPIX)同期間的上揚6.88%。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