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歐盟公布斯洛伐克(Slovakia)將捐贈1萬劑COVID-19疫苗給台灣之前,也許台灣輿論更熟悉的,是斯洛伐克「隔壁的國家」——捷克(Czech)。不管該國首都布拉格市長賀瑞普(Zdeněk Hřib)宣布與台北締結為姊妹市,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高調訪台,都曾在台灣掀起一陣旋風。

在經貿關係上,根據斯洛伐克投資和貿易發展局(SARIO)的資料,2002年至2019年,台灣雖在斯洛伐克的累計投資排名前三,然而投資量與亞洲最大投資國——韓國,仍有十倍差距。

但這個「捷克的鄰國」卻一直在鴨子划水,創造鮮為人知的經濟奇蹟。

多項經濟數據是歐盟前段班

在東歐鐵幕倒下後,斯洛伐克原為捷克和斯洛伐克聯邦共和國的一部分。1993年斯洛伐克與捷克正式分離後,持續深化與西方國家的外交、經貿關係。包括於2000年加入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2004年歐盟東擴時加入歐盟,並於同年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一份子,2009年更成為歐元區的成員國。

加入歐盟後,雖然歷經金融海嘯與歐債危機,但斯洛伐克並沒有像「歐豬五國」一樣扯盟友的後腿;相對的,該國依舊以亮眼的經濟數據證明自己。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資料顯示,2019年,斯洛伐克國內生產毛額(GDP)相較於2004年成長143%,為歐盟第4、在歐元區僅次於愛沙尼亞。

而斯洛伐克的人均財富在加入歐盟後亦連帶提升,2004年至2019年,該國人均GDP也有140%的成長。2007年斯洛伐克正式邁入高所得經濟體,並在2009年被IMF列入已開發國家。據IMF統計,2020年該國人均GDP為19071美元,台灣則是28306美元。

這麼好的成績單,與斯洛伐克的「對外開放」有顯著關係。SARIO表示,該國商品出口占GDP比重達82%,為全歐盟最高。而根據世界銀行的統計,斯洛伐克在跨國貿易容易度的排名(Ease of Trading Across Borders),與荷蘭等高度自由貿易國家並列世界第一。

高製造也支撐著高出口。穆迪分析(Moody's Analytics)指出,斯洛伐克的製造業占該國GDP約35%、整體受雇者比重23%。這當中汽車製造是他們的外銷主力,人均汽車生產量為全球第一,包括德國福斯、韓國起亞等大品牌都在這裡設廠。國際貿易中心(ITC)的資料顯示,2020年斯洛伐克汽車零組件的外銷金額為294億美元,超越了該國第二、第三大出口產品(電子零組件與機械產品)的總和。

然而,該國並沒有因為經濟成長而陷入投機、高債務等泡沫危機。疫情爆發前,斯洛伐克政府與私人債務總和占GDP比重為148.4%,在歐元區排名第5低(僅次於波羅的海三小國與斯洛維尼亞)。雖然疫情使斯洛伐克經濟出現衰退,但IMF仍樂觀預測,2021年斯洛伐克出口成長率將可達兩位數、在歐盟排行第6(歐元區第3)。

疫苗助台答謝口罩前,女總統去年就搶先聲援捷克與台灣

這次斯洛伐克為答謝去年台灣捐贈70萬個口罩,回贈1萬劑疫苗,也反映了小國互挺、地緣因素的背景。在國內政治方面,台灣與斯洛伐克同為威權轉型民主體制的國家,2019年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成為斯洛伐克首位女性總統,阻止反歐盟民粹在該國的成長。在國家政治發展歷程中,兩國有共通的語言。

去年,中共抗議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訪台的時候,查普托娃便是歐洲第一個以國家元首身分跳出來聲援鄰國的,她表明「不能接受中國的威脅」。而在今年,捷克重新調查2014年一處軍火庫爆炸事件,指責俄國為黑手並驅逐60名俄國外交人員後,斯洛伐克也於同日跟進,宣布驅逐3名俄國外交官,後來,包括先前宣布贈台2萬劑疫苗的立陶宛等波羅的海三國,也一起跟進抗俄,驅逐俄國外交官。

或許同樣身為強鄰旁的小國們,特別能對台灣在地緣政治的現實處境感同身受,這次全球疫情,從口罩外交到疫苗外交,讓台灣連續獲得了遠在東歐的小國友情。

資料來源:IMF世界銀行SARIOITCMoody's Analyt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