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全球加速進行永續轉型的路徑上,資金是最重要的推手。隨著國際間碳權交易的發展,台灣今年也正式成立碳權交易所,並通過氣候變遷因應法,用經濟誘因引導溫室氣體減量,讓台灣開始進入綠色金融的深水區。

為了進一步倡議台灣發展綠色金融與永續投資,日前由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Amundi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辦,企業永續管理研究中心、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協辦的【與永續者同行-綠色淨零金融與永續投資高峰論壇】,聚焦在國際碳交易市場趨勢,以及台灣面臨的碳金融挑戰,並針對國內保險資金與退休基金進入永續投資的法規鬆綁,提出了重要的倡議。

碳權價格上漲已是大勢所趨

「淨零投資的初期規模相對小於ETF,但接軌全球、淨零承諾不僅是社會責任,增匯減碳更是刻不容緩的重要投資行動!」鋒裕匯理投信總經理黃日康指出,Amundi將陸續為台灣市場引進具淨零碳排願景與綠益的永續投資商品。

「碳權的使用概念在演變,不只是為了抵換、抵消碳足跡,而是已經成為邁向碳中和路徑的核心,也是綠色金融,綠色轉型發展的基礎!」新加坡綠色金融交易所(MVGX)聯合創始人Gabriel Wong表示,從國際碳交易市場趨勢來看,碳權品質的標準越嚴格,碳權價格也呈現上漲趨勢,尤其因為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的推出執行,讓歐盟掌握全球碳定價主導權。再加上美國清潔競爭法案(CCA)即將上路,更將加劇高品質碳權的稀缺性。

鋒裕匯理(Amundi)投信投資部基金經理劉佳雨則指出,根據巴黎協定設定的目標,要將地球升溫控制在攝氏2度以下,因此全球勢必在2050年之前達到淨零排放,然而全球減碳速度仍然距離目標相當遙遠。在金融業的行動上,全球目前已組成五大聯盟,致力於淨零投資。而目前Amundi則已經設定了2025年的淨零投資初步目標,要達到資產管理總額(AUM)的18%。劉佳雨表示,為了達成目標,在產品方面,Amundi正為各類投資者提供符合淨零的投資解決方案;同時,Amundi也鼓勵客戶設定淨零目標,並提供建議。而針對被投資公司,也透過議合(Engagement),積極敦促這些企業著手實施淨零轉型計畫。

「由蘋果、微軟等巨頭驅動的減碳轉型,將立即而直接牽動台灣的供應鏈!」那斯達克(NASDAQ)大中華業務開發副總監陳淑敏指出,全球的自願性碳交易市場(VCM)正因此急速發展,而且「建立國家級的碳權交易體系才是重要關鍵」。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則表示,有些企業對於減碳仍在觀望,國泰金控正積極帶動企業客戶建立正確認知,並藉由投融資與高碳排企業議合,進行實質減碳,目前已有相當成效。

永豐銀行董事長曹為實也指出,從國際投資趨勢來看,投資人已轉向低碳企業,預計這樣的趨勢也將在台灣發生。他表示,永豐銀行正積極運用市場的力量來改變客戶的行為,讓綠色金融成為全民運動。

導入退休保險資金活水,創造產業永續新動能

「法規的鬆綁,將保險資金導入永續產業,提供更多元的投資管道,將更能活絡台灣的金融市場!」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院長王儷玲強調,台灣可以借鏡國際經驗修改投資相關法規,讓保險資金進入國、內外的永續投資。

在國內投資方面,王儷玲建議,我國可以發展國內綠能電廠(如風電、太陽能)以及長照產業基礎建設的證券化。例如,將綠能電廠納入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規範之不動產,就能提供更多元化的永續投資商品。未來保險業投資國內長期股權投資,可借鏡歐盟 Solvency II,適用較低係數,投資範圍可擴大到國內私募股權基金、創投基金等另類投資,都可適用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在地化措施,用較低風險係數,讓保險資金錢留台灣創造永續動能。

此外,台灣也可以擴大退休基金的委外投資範圍,參與更多元ESG主題投資,例如再生能源、永續債券、生物多樣性等,引導資金投資台灣永續產業發展。

王儷玲進一步指出,國際退休基金已透過金融機構提供ESG投資商品與數位化服務,因此建議台灣應該盡快開放勞退自選,上架ESG投資商品,讓自動化扣款、無紙化、一站式退休服務平台可以實現,讓定期定額存退休金也可以協助ESG投資。

由左至右為 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院長 王儷玲、永豐銀行董事長 曹為實、國泰金控總經理 李長庚、那斯達克大中華業務開發副總監 陳淑敏、商周集團總經理 朱紀中

國外永續投資法規鬆綁,有助於提升投資報酬率

從國際趨勢來看,從2010年至2020年之間,全球退休基金已經穩定轉向另類永續投資,投資比例從18.1%增加至30.3%,包括再生能源、私募股債權、房地產、基礎建設等,許多國家也都透過長期投資創造永續發展藍圖,這樣的趨勢,除了可分散風險,又可創造穩定獲利,相當值得台灣效法。王儷玲建議台灣保險資金的國外投資,可增加具永續政策鼓勵之私募股債、REITs等另類投資項目,同時放寬相關投資上限,並適用ICS在地化措施。

「台灣在ESG的投資,是後發先至的!」國泰投信董事長張錫指出,台灣投資人對於ESG投資商品的接受度相當高。以國泰投信而言,近年持續推動投資部位達成低碳轉型的長期投資戰略,非常注重綠電、生物多樣性等相關投資,並持續推動ESG相關投資商品,同時在公募與私募基金同步推動相關商品。

永鑫能源董事長李豪指出,台灣受到地緣政治風險影響,選舉結果對於綠電發展的影響相當大,也造成國際投資人的觀望。此外,綠電計畫的特許審核流程不夠透明,容易在地方政府卡關,也是台灣綠電發展的一大挑戰。

「第一金身為官股金控唯一入選金管會永續金融先行者聯盟的投資成員,非常注重影響力投資!」第一金投信董事長尤昭文表示,該公司的影響力投資基金,可謂「ESG 2.0升級版」,具體連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SDGs)。

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謝明華也指出,永續投資可以達到超額報酬,是無庸置疑的。而保險公司擁有長期負債,更適合投資ESG相關的私募基金。謝明華也建議,我國保險監管法規可在永續投資的資本標準(ICS)上適度放寬。

「改變台灣,就從永續投資開始!」王儷玲強調,開放保險及退休基金進入綠色循環經濟與永續投資,將能帶來環境社會與投資收益的雙贏局面,藉由永續投資,提升台灣淨零減碳永續影響力。與會專家也一致認同,針對保險業在永續投資的適度鬆綁,將為永續轉型注入更多活水。

由左至右為 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 謝明華、第一金投信董事長 尤昭文、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院長 王儷玲、永鑫能源董事長 李豪、國泰投信董事長 張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