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藥廠莫德納(Moderna)生產的COVID-19疫苗交付大延宕,使歐洲各地都出現短缺。繼法國和瑞士後,義大利也宣布2月份收到的疫苗數量將比原定少2成。

金融時報指出,莫德納告知義大利2月初到貨劑量為13萬2千劑,低於原本義大利政府所預期的16萬6千劑。法國衛生部也表示,他們現在只能預期2月能拿到的莫德納疫苗數量為60萬劑,而非當初的80萬劑;輝瑞(Pfizer)/BioNTech疫苗本月交付法國的疫苗數量也比原訂的260萬劑少20萬劑。

莫德納公司告訴路透社,由於疫苗原料的合約供應廠瑞士龍沙(Lonza)藥廠的「業務量暴增」,因此下修歐洲與美國以外地區的近期供貨。龍沙表示,正常情況下,疫苗的量產與交付都得有3至4年準備。

義大利防疫指揮官艾克瑞(Domenico Arcuri)今天表示2月7日當週起,只能拿到比原先預期量少2成的疫苗。法國與瑞士前一天也宣布遇到類似情形。

歐洲多個國家目前都苦於普遍遇到疫苗延遲交貨問題。所有已獲准使用的西方疫苗,像是莫德納、輝瑞(Pfizer)與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交付進度都比原訂落後。

艾克瑞在記者會上說:「就在幾分鐘前,莫德納告知我們將延遲交貨,從2月7日開始的當週僅會供貨13.2萬劑疫苗,比原訂的少20%。」他表示因所有供應方都延宕,導致義大利取得的疫苗劑量比原先預期的少30萬劑。

他說:「每天傳來的消息都比前一日糟。疫苗不是飲料或點心,它可是想走出這場已持續超過一年疫情黑夜的唯一解藥。」艾克瑞還說藥廠片面減少交貨卻沒先告知,令人「無法接受」。

莫德納交付給歐洲的疫苗產製程序漫長且複雜,先由合約商瑞士龍沙藥廠供給原料,然後到西班牙的組裝工廠完成,最後送往比利時的物流中心出貨。

歐盟與英國阿斯特捷利康(AZ)公司爆發疫苗減量紛爭,因而啟動COVID-19疫苗保衛戰,宣布自1月30日至3月底止,在歐盟境內生產疫苗出口須取得核准。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下午召開記者會,被問及歐盟相關禁令,是否會影響台灣取得疫苗的期程?指揮官陳時中表示,世界衛生組織的COVID-19疫苗全球取得機制(COVAX)還沒有回覆,倒是AZ公司近期有與台灣聯繫。

陳時中指出,AZ公司本來有一批疫苗要非常早送來,現在可能受到歐盟禁令影響,「但我們還是盡力在談。」他解釋,疫苗公司都是全球布局,有的在歐盟生產,有的在英國,有的則是混合,各生產階段在不同的地方,因此現在情況還有點混亂,指揮中心需要釐清,再跟社會大眾報告。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