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一名24歲的研究生馬赫(Jocelyn Maher)說,她的妹妹曾經嘲笑她的交往對象,用Android手機跟她傳訊息,「天啊!他的訊息是綠色的,妳還真的跟他約會,太噁了!」馬赫的妹妹當時說。

《華爾街日報》報導,iPhone的傳訊服務iMessage,已經被蘋果打造成年輕人的社交必備工具,「藍色」訊息泡泡的魅力,不只讓他們拒絕和發「綠色」訊息(指Android手機)的人約會,甚至因為社交壓力,群聊時容易被質疑:「綠色泡泡是誰?」,迫使Android用戶換成iPhone。

為什麼兩個顏色會造成這麼大的差異?起初,蘋果工程師只是要在開發過程中,用不同顏色輕鬆分辨iMessage與普通簡訊,後來便繼續沿用藍色和綠色訊息泡泡。關鍵的最終決策是,官方限制iMessage只開放給蘋果用戶,不引入Android系統中,但又允許這兩種系統互傳一般簡訊,再用顏色將其標籤化。

同時,iPhone接連推出專屬功能,抓住年輕人的心。例如,只有蘋果用戶才會顯示文字輸入中的小氣泡;替訊息點評愛心、讚等,會以文字樣式傳給Android用戶,而非圖案;不想打字,可用表情符號和動畫氣球、五彩碎紙等螢幕特效來代替;創建個人動態表情頭像,也不輸給其他社群媒體。

iMessage的發展,進而強化了蘋果軟、硬體與服務合一的「圍牆花園」(walled garden)戰略。密西根大學學生洛維茨(Adele Lowitz)為了實驗iMessage的顏色差異,換掉iPhone後才發覺,蘋果已經在大學圈,成功打造出大型iPhone社群網絡,同儕深陷其中,她自己也覺得很難轉換到Android系統。

現在,各大科技巨頭競相拉攏年輕用戶,蘋果已藉由iMessage,為他們注入「用綠色,就不夠酷」的思維,派傑投資公司(Piper Sandler)2021年秋季的調查中,受訪的美國青少年有高達87%都用iPhone,但同時,蘋果阻礙競爭的反壟斷批評聲正四起。

參考來源:Wall Street JournaliPhoneinCanada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