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大工業國集團(G7)高峰會,11日在英國康瓦爾(Cornwall)正式展開。

第一,這是Covid-19疫情後,七國領袖睽違兩年再次「面對面」會談。

第二,整場高峰會的最大重點——遏止中國勢力。

第三,這也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出訪歐洲,他決心一改川普時期造成的敵意和孤立,並高喊「美國回來了!」口號。法國總統馬克宏對其大讚:「美國這位盟友確實回來了。」

會議當中切斷網路,防北京竊聽

高峰會第二天,討論中國議題時,甚至切斷所有網路,就是為了防止北京竊聽!

中國在經濟與軍事上威脅日益增大,拜登呼籲G7攜手。根據《彭博》,一名熟悉會議內容的歐洲官員表示,這次各國對中國的態度,比以往高峰會都更加強硬。

G7將推出「重建更美好世界」(Build Back Better World, B3W)計劃,幫助中低收國家發展基礎建設。這不只抗衡中國「一帶一路」政策(Belt and Road Initiative),同時也協助發展中國家轉型綠色能源。拜登於《華盛頓郵報》指出,這個機會能遏止氣候危機,也能藉由能源轉型創造更多工作機會。

根據國際金融資訊專業服務機構「路孚特」(REFINITIV)資料庫,截至去年(2020)年中,「一帶一路」包含約2600項建設計劃,成本超過3.7兆美元,範圍則從亞洲橫跨到歐洲。這確實為中國在中低收國家之中贏來聲量,但也導致環境傷害、小國背負鉅額債款。

雖然G7還需進一步擬定融資政策,但《商業內幕》報導,一位美國官員宣稱,拜登政府和同盟預計為這項基礎建設投資,砸入數千億美元。

《衛報》則指出,這項計畫能在2035年前,協助填補貧窮國家40兆美元的基礎建設缺口。負責區域似乎也有譜,歐盟想要專注於非洲、日本負責亞洲,而美國則傾向中南美洲。

此次G7也提及「台灣」。日本首相菅義偉公開表明,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而中國不斷在南海與東海挑釁,且北京當局迫害香港與新疆人權,菅義偉因此對中國野心表達深切憂慮,建議各國應當注重「台灣海峽」之重要性。

「15%最低稅率」打擊逃稅問題

「最低企業稅率」則屬另一突破性決策。G7各國達成協議,將把全球最低企業稅率訂在15%,並且企業應該向實際賣出產品和服務的國家繳稅,禁止將利潤登記在低稅收國家。

這一措施或許代表「避稅天堂」末日將近,但,獲得的收入卻可望幫助重建疫情後經濟,也有望解決各國不斷競相壓低稅率而造成的惡性循環。

大型跨國企業若擁有超過10%的利潤率,市場國得以對其課徵至少20%的獲利稅,因此Google、亞馬遜、臉書等科技公司恐怕將受影響。

「卡比斯灣宣言」預防傳染病悲劇重演

全世界無一國家能倖免COVID-19帶來的破壞,根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數據顯示,迄今COVID-19已經在全球奪走超過370萬條性命。為了阻止全球大流行病悲劇重演,G7將簽署「卡比斯灣宣言」(Carbis Bay Declaration),承諾保護全人類健康。

英國在此次G7會議身為東道主,指出目前75%新型疾病來自於動物,且疾病出現速度越來越快。為了控制人畜共通傳染病,英國將於珀布賴特研究所(Pirbright Institute)成立疫苗製造及創新中心。要搶在動物疾病產生突變、傳染給人類之前,就加速研發疫苗遏止傳染。

英國政府補助疫苗中心1000萬英鎊(約新台幣3.9億)資金;「比爾暨梅琳達蓋茲基金會」(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也將提供1450萬英鎊(約新台幣5.6億)表達支持。

此外,「卡比斯灣宣言」還提出「100天任務」(100 Days Mission):將來若再次出現具傳染性威脅之疾病,目標100天內要完成疫苗開發、疫苗許可和確立治療診斷方式。「100天任務」不只強化世界衛生組織(WHO)監測全球健康網絡,也提高基因定序能力,識別病毒突變和傳播。

經歷這場疾病浩劫後,各大工業國保護人類健康的決心越加堅定,G7更是同意集體捐出10億劑疫苗,期望2022年底前,能終結全球疫情。

(參考來源:BloombergBusiness InsiderThe GuardianThe Japan NewsAl JazeeraCNN2021 G7 Summit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