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20日,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公佈第3季財報,在晶片荒、供應鏈吃緊、塞港等挑戰下,仍突破重圍,營收、獲利創下佳績,驚豔全球市場。

石油價格網《OilPrice》報導,除了淨利年增率達389%至約16億美元(約新台幣446億)、營收年增57%到138億美元(約新台幣3845億),更吸引華爾街目光的數字,是它的汽車業務毛利率竟高達30.5%,創過去5季以來最高。

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報告指出,在平均銷售價格年減6%與巨大成本上漲壓力下,這顯示了特斯拉提高利潤的卓越表現,「特斯拉營收雖遠低於通用汽車(GM)、福特(Ford),但第3季EBITDA(稅前、息前、折舊攤提前盈餘)逼近130億美元,接近這兩大老牌車廠水準。」

特斯拉要如何維持這樣的好成績,甚至再次突破自己?《OilPrice》與《CNBC》指出,答案可能是:磷酸鐵鋰電池(LFP)。

更便宜、壽命更長、更安全的LFP電池

《彭博》報導,特斯拉在法說會宣布,不限中國,全球Model 3與Model Y標準續航車型(SR)將捨棄鎳鈷氧化鋁電池(NCA),改採用磷酸鐵鋰電池,這也證實了去年(2020)公司所提出,要調整預算組成部分以提供低成本車型的策略。

兩大電池原料金屬——鎳與鈷價格飆漲,供給又受到限制。此外,剛果民主共和國是全球鈷礦最大產國,開採卻長期面臨道德問題;鎳則容易著火,電動車產業需耗資數十億美元來控制風險。特斯拉財務長柯克宏(Zachary Kirkhorn)表示,鎳的高價格確實已經影響到電池組成本。

反觀磷酸鐵鋰電池,《OilPrice》指出,它不只比鎳鈷氧化鋁電池和鎳錳鈷電池(NMC)便宜,壽命還更長。雖然,唯一的代價是能量密度較低,但這未必是個缺點。科技網站Ars Technica補充,電池揮發性較低,代表能大大減少車體碰撞引發的熱失控(thermal runaway)問題,電池組在冷卻和結構保護上,就能節省更多體積,補償較低的能量密度,但不耐寒。

電池原料飆漲之際,國際研究顧問公司Guidehouse Insights首席分析師阿布爾薩米德(Sam Abuelsamid)認為,更換電池的決定,讓特斯拉就算不調整售價也能提高獲利。事實上,福特和福斯(Volkswagen)也有興趣為自家商用車安裝磷酸鐵鋰電池。

美國投資公司雪牛資本(Snow Bull Capital)的執行長奧根(Taylor Ogan)則表示,這種電池更便宜、更安全,能完全充滿電不必擔心退化。此外,它容易回收利用,原料採購更容易。

又稱「中國電池」,大量製造仍有挑戰

然而,目前全球有高達95%磷酸鐵鋰電池是中國製造,且中國握有生產專利。「我把磷酸鐵鋰電池叫做中國電池,因為全球只能依賴寧德時代(CATL)和比亞迪(BYD)」奧根如此形容。

《路透社》報導,隨著專利即將到期,特斯拉不只計畫讓標準車款更換電池,還想將電池製造引到美國本土自家車廠附近。不過,美中兩國政治情勢緊繃,仍存有關稅、智慧財產權、與台灣的兩岸關係等難題未解,再加上北京近期大動作打壓科技業,都是潛在風險。

6月,該報曾報導,蘋果(Apple)電動車也有意採用磷酸鐵鋰電池,它與寧德時代和比亞迪進行初步談判,希望他們能在美國設廠,但礙於美中緊張關係和成本考量,寧德時代拒絕了這項提議。

投資金融機構Roth Capital分析師歐文(Craig Irwin)表示:「寧德時代維持在中國製造可能比較好,因為當地才能取得最低成本原料;要在美國建廠,必須要有良好的美國供應鏈,才能達到與中國類似的低成本。」

車用電池新創Sparkz創辦人、同時是前美國能源部高層馬賀拉(Sanjiv Malhotra)警告,不能忽略地緣政治的風險,客戶可不想被捲入其中。而這間新創目前正在美國設立磷酸鐵鋰電池生產線,目標是挑戰中國的主導地位。

身為電動車龍頭的特斯拉,宣布全球標準車款都將更換電池,《CNBC》指出,有望能繼續提高驚人的毛利率。同時,這也反映出電動車時代到來,「掌握電池者得天下」。

參考來源:OilPriceCNBCArs TechnicaBloombergReuter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