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林務局2019年第四次森林資源調查,台灣現有的森林總面積為219.7萬公頃,其中92.7%屬於國有林,私有林只佔6.8%。但是日本的情況卻與台灣相反,根據日本林野廳資料,日本森林總面積約為2505萬公頃,其中私有林佔了1449萬公頃,是日本全國森林面積的58% ,而國有林只有767萬公頃,約佔總面積30%。

日本的林業,過去在農業為主的社會體系佔據重要地位,但隨著少子化及都市化的演進,這些山林因為缺乏管理逐漸荒廢。一旦發生颱風或是突如其來的山洪,林地出現土石流或是走山現象,林地主人都要在災後負起清理現場、恢復原狀的工作,使得不少林地主人急著想要出售名義下的山坡地。與此同時,也有一群人因為2020年的COVID-19疫情,希望遠離都市,到鄉下買下一整片的森林過著閒雲野鶴的生活。這兩批人形成了「山林」的供需市場,在日本吹起一波山林買賣的熱潮。

30歲「山王」,坐擁千座山林擁有權

大概從2015年開始,日本掀起戰後第二波的露營熱潮,尤其去年年底日本藝人齊藤健一(藝名:ヒロシ)買了一片山林,他將整片林場從荒蕪到開墾完成的過程,拍成了一個YouTube頻道,在日本社群平台引起熱烈的討論,也讓「購買山林」這個原本不太熱門的不動產買賣,突然之間火紅了起來。


不過,日本有一個今年才30歲的年輕人永野彰一,他在17、18歲的時候,花了2年時間,取得了包括「危險物品取用甲種執照」、「防盜設備士資格執照」等超過100種以上的日本專業執照證明。「考這些證照的目的不是收集,而是希望能開拓視野。」

後來永野彰一開始投資公寓、停車場各種不動產,兩年前他也投入日本山林投資。「目前在日本的2500個鄉村取得了大約1000座山林的擁有權。」

今年30歲的永野彰一,目前已在日本全國取得約1000座山林的擁有權。(來源:永野彰一)

永野彰一投資這些山林,倒不是要去露營,他看中的是提供電力公司鐵塔及送電線的土地租用權。例如他在福島有一片山林地,只花了4萬4000日圓買下所有權,現在每年電力公司卻要付給他10萬日圓土地租用費。除了租用土地給電力公司之外,這些林地產出的各種作物,例如高經濟樹木或是竹筍、香菇,也都是永野彰一獲利的來源。永野彰一的目標是:在日本全國的鄉鎮市都能夠擁有一片山林。

60年杉木林,平均一坪不到3000元

想要買一片山林,到底要花多少錢?京都一家專門提供山林仲介買賣的山市場負責人比賀真吾表示,日本私有林地買賣價格的計算方式是:土地面積 + 樹林種類及數量。土地的價格非常便宜,大概介在數十日圓~數百日圓之間,真正決定山林地價格的關鍵在於林地內樹木的種類與數量。一般來說,擁有60年樹齡的杉木林,每平方公尺的價格平均大概2800日圓(編按:換算每坪約新台幣2400元),最高也不會超過8000日圓。

在日本購買林地的費用,只要再加上一些登記手續,以及初期的20萬日圓左右費用就能輕鬆擁有。相對於其他房地產,的確划算許多。不過,永野彰一提醒,包括台灣人在內的外國人,想要到日本購買山林並不容易。「除了要擁有日本在地居留資格,不論是不動產商或是地主,對於買賣土地給外國人,還是會有所保留。」而且永野彰一認為,購買山林的投資回報週期太長,除非是想要傳給下一代,還不如去買一些只要1日圓的破房子來得更容易獲得回報。

如果真的想要買日本的山林,還有一些重點必須要注意,山市場的比賀代表建議:「購買山林的面積最好越大越好,因為日本天然災害多,土石流、森林火災常會發生,如果林場面積太小,有時候A林場的土石流竄流到B林場,導致B林場的林木侵入到C林場,會有很多糾葛不清的問題。」所以購買的山林面積越大,越不容易遇到這樣的問題。

把這些問題都想清楚了,日本現在還有很多山林正在尋找有緣人,或許可以試著買下一片山林,盡情享受充滿鳥語的小樹森林時光。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