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不可能的數位轉型,只有想不到的創意。泰國萬佛節今年改用遠距線上禮佛形式,避免疫情擴散,又能讓全球信衆參與這場盛典。

泰國以虔誠信奉佛教聞名,全年共有四大節慶,而最早登場的就是陰曆三月的萬佛節(Makha Bucha,วันมาฆบูชา)。按照傳統,將會有超過1000位來自不同地區的僧侶,以及數萬名信眾,前往曼谷郊區的法身寺(Phra Dhammakaya Temple)寺廟祈福。

泰國法身寺被譽為世界最大的寺廟,佔地3.2平方公里,比十座大安森林公園還大,信徒遍佈全球估計超過300萬人,每年舉辦的萬佛節,就是該廟最重要的大事之一。同時,包括寮國、緬甸、柬埔寨也將萬佛節定為國定假日,因此數以萬計的信眾前往朝聖觀禮已是法身寺的日常。

但為了防止COVID-19擴散,各國都限制旅遊,也禁止大型聚會,廟方從遠距會議中找到靈感,與ZOOM合作,打造一場遠距萬佛節。

(來源:ZOOM)

在這一片長達280公尺的螢幕上,共有20萬名來自世界各地的信徒遠距參加,就像NBA球賽一樣,觀眾不只是單純在家看螢幕而已,觀禮者也會被投影在這塊螢幕上,讓現場增添一點「數位人氣」。

(來源:ZOOM)

其實這並非法身寺第一次辦這樣的遠距活動,在2021年的新年祈福典禮上,當時就採用類似的形式,讓1萬5千人線上參與,只是螢幕小了一點。這次他們把螢幕擴大之後,也讓更多觀眾可以共同參與。

作為一個旁觀者,我比較好奇的是,香油錢是否也是改用數位支付?另外也讓人想到,台灣有許多廟宇現在也提供線上光明燈服務,也是一種宗教數位轉型的範例。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萬佛朝螢幕!泰國改用 280 公尺螢幕舉行盛典 20 萬人線上禮佛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