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許多富豪及名人花一大筆錢,為了爭取參加本週在瑞士達沃斯(Davos)舉行的峰會,但奧地利豪門女子恩格爾霍恩卻站在會場圍籬的另一邊,要求有錢人士繳更多稅。

法新社報導,31歲的恩格爾霍恩(Marlene Engelhorn)繼承了2500萬歐元(約新台幣8.5億元)後,正在進行一項計畫,付錢請人幫忙想辦法如何花掉這筆錢,為了能脫離她稱為「有錢人王朝的泥淖」。

這位倡議人士說:「我沒做什麼,就繼承了一大筆錢,因此還有權力,而且國家甚至不希望對此課稅。」

恩格爾霍恩參加了數場在世界經濟論壇年會場邊的抗議活動,要求富有人士應繳更多稅。

身為化工巨頭巴斯夫集團(BASF)創辦人弗里德里希.恩格爾霍恩(Friedrich Engelhorn)的後代,這名豪門女子加入一群百萬富翁的行列,要求各國政府對有錢人士課徵更多稅,以減少日漸擴增的貧富差距。

恩格爾霍恩從2022年過世的祖母繼承了數百萬歐元遺產,她這個月宣布,將成立一個由50名奧地利人組成的公民團體,還會付錢給他們,由他們集思廣益提出如何花掉這一大筆財產的方案。

為了讓過程更加民主,將隨機選出一萬名16歲以上的奧地利人,邀請他們藉由填問卷來申請加入這個小組,再選出最後50人。
根據一項聲明,從3月到6月,這個小組將在數個週末期間聚集在奧地利薩爾斯堡(Salzburg),以制定「符合社會整體利益」的方案。

倘若這個團體未能提出獲廣泛支持的方案,這筆錢將回歸恩格爾霍恩。

在大學研讀德文的恩格爾霍恩表示,把「超過90%」的財產重新分配之後,她會去做一般工作。

恩格爾霍恩告訴德國每日鏡報(Tagesspiegel):「我將從社會最富有的1%,變成較不富有的99%...我覺得這是一項進步,我可以脫離這個有錢人王朝的泥淖,往上爬到一個民主的社會。」

維也納經濟大學(Vienna's University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經濟學家李斯特(Emanuel List)指出,歐洲財富不平等的問題在奧地利特別明顯。

他引述歐洲中央銀行數據表示:「位於金字塔頂端的5%人口擁有了奧地利約54%的淨財富,而整個下半部的眾多家庭僅擁有4%,基本上什麼都沒有。」

奧地利於2008年廢除遺產稅,為歐洲少數廢除遺產稅的國家之一。數十年來,奧地利的經濟部由保守派人士掌控。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