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由DHL國際快遞與紐約大學史登商學院公布的DHL2020全球連結程度指數(Global Connectedness Index)報告,透過追蹤全球169個國家與區域之貿易流、資金流、資訊流、人流的關鍵數據,揭示了全球化進程並沒有因為疫情或地緣政治爭端而中斷。由DHL與商業周刊共同舉辦的「破解全球新動向」線上趨勢論壇上,由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擔任主持人,邀請DHL台灣總經理黃湧君與合勤集團執行長楊國榮等資深業界領袖從該份報告出發,以第一手實務經驗,分享了疫情期間始料未及的兩大驚奇。

驚奇一:客戶溝通質量提升

網通大廠合勤集團的營運端點遍佈全球,疫情之初,公司上下也擔憂各國的邊境管制和旅行禁令,將會導致業務人員無法拜會客戶、新的合作專案無法展開,對營運產生影響。然而執行長楊國榮很快地發現,原本以為和客戶的溝通變困難,但實際剛好相反,由於客戶被迫居家辦公,和業務同仁的互動時間反而增加了,不僅參與跨國視訊會議的頻率提升,線上學習的意願也變高。「我們還是很希望能和客人見面,等到疫情緩解能夠實際會晤時,雙方都會更加珍惜見面的機會。」楊國榮補充道,儘管疫情導致2020年全球的跨境人流量重挫高達七成,幸虧合勤集團在世界每個營運端點都有駐地人員,產品測試和維護等基礎工作依然沒有停擺,全球化佈局的優勢,讓公司的客戶服務能夠跨越封鎖限制,不打折扣。

全球連結程度指數報告顯示,原先全球資訊流的連結程度有趨緩跡象,但是疫情突然爆發,導致工作、教育、休閒娛樂都必須上線,促成全球網路流量成長超過四成,比先前的年均成長幅度高出二十多個百分點。針對如此暴衝跡向,網通產業雖然從中獲益,但是楊國榮呼應報告中的判斷,傾向抱持溫和但審慎的樂觀態度。他指出,從2020年第二季開始,雖然陸續看到來自資料中心、家用網通設備的升級需求,但是驅動原因有別:與居家工作有關的資訊流需求,很可能隨著隔離解除後,日益緩和下來;反觀其他長期因素驅動的資訊流,譬如2K到4K高畫質影像的升級、AI資料分析、物聯網等等,帶來的便會是穩定可期的成長。

合勤集團執行長楊國榮表示,疫情雖重挫人流,卻讓全球資訊流快速回溫,協助企業重返營運常軌的網路服務更逆勢成長。

驚奇二:物流業者逆勢成長

此外,雖然航空客運業是本次疫情的重災區,但是全球物流龍頭DHL,不僅集團營收逆勢成長,台灣總部更是繳岀漂亮成績單。DHL國際快遞台灣總經理黃湧君表示,疫情並沒有使國際貿易崩潰,反倒更彰顯全球連結、相互支援的重要性,從三、四月開始的防疫物資,到六、七月之後的電商網購,以及未來可期的疫苗運輸,都需要靠物流業者搬有運無,分送到世界每一個角落。黃湧君也觀察到,過去企業在營運上較多將成本做為主要考量,因為越低的成本反映出越高的利潤。但面對國際貿易緊張局勢及今年的COVID-19疫情影響,越來越多的企業開始在意Resilience,也就是面對挑戰或危機時的即時反應能力及恢復能力。

在連結全球貿易上擁有超過半世紀豐富經驗的DHL,擁有自己的龐大貨運機隊,還有合作無間的航班夥伴,加上全球超過220個國家和區域的運營據點,應變速度較之傳統物流業者快上許多,方能在疫情危機期間,如常維持國際貨運的穩定運作。當全球貿易出現黃湧君口中所謂「鋒利的V型反轉」後,第四季各國的港口航運竟然大爆倉,貨櫃甚至出現「一箱難求」的窘境,反觀從農曆春節期間就成立疫情指揮中心的DHL台灣總部,早已做好超前部署,方能讓受惠於疫情控制得宜的台灣廠商,得以明快地接單、出單,發揮各自的生產優勢。而這場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危機也再次證明了全球物流供應商的重要性,使得即使在危機的時刻,也能夠讓世界保持連結、持續運轉。

DHL台灣總經理黃湧君表示,這場全球性的公共衛生危機再次證明了全球物流供應商的重要性,即使在危機的時刻,也能夠讓世界保持連結、持續運轉。

立足台灣,連結世界

在全球連結程度指數報告中,綜合連結程度躍升至全球第十九名、亞太區第三名的台灣,名實相符地在疫情期間,將口罩等防疫物資快速送至國際友邦,為世界做出了積極貢獻。展望未來,楊國榮期許,產官學都能夠以「做大事」為目標共同合作,不盲目追求短期數據,替台灣經濟發展做出深蹲十年、二十年的長期規劃;黃湧君則強調,台灣已在科技等領域居領先地位,若能加強數位化、鏈結更多可靠合作夥伴,未來定能在國際貿易供應鏈中,扮演更加不可或缺的關鍵角色。

左起分別為: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DHL台灣總經理黃湧君、合勤集團執行長楊國榮。

商周X DHL【破解全球新動向】線上趨勢論壇

台灣DHL總經理黃湧君、合勤集團執行長楊國榮與
商周集團總經理朱紀中齊聚一堂,
一同剖析企業該如何運用連結力共創價值,
藉以提升競爭力,贏得燦爛黃金十年!
觀看連結: 點擊網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