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火一觸即發!美國情報顯示,俄國恐怕選定最快在本周三(16日),將對烏克蘭展開入侵行動,不只西方多國紛紛呼籲公民盡速撤離,烏國當地媒體《基輔郵報》(Kyiv Post)並彙整當局去年(2021)發布的「戰時緊急應變指南」,提供民眾參考。

其中公布了通往西方5個鄰國的逃難路徑與方式,呼籲民眾提前確認好鄰近防空洞位置、準備好民生物資。逃難時若需政府協助,可在門把、窗戶掛上白色衣物作為記號,亦提醒人民避免與陌生人交談,避免受到假訊息、資訊戰攻勢,僅聽從官方指示...等。

長達14頁的詳細應變指南,顯示俄烏緊張局勢進一步升溫,開戰可能性似乎越來越大。

事實上,1991年自蘇聯解體後,烏克蘭獨立建國,國內卻仍存有親俄與反俄兩派勢力,同時,普丁(Vladimir Putin)也堅守著恢復昔日蘇聯榮耀的企圖心,他把俄烏兩國形容為「同一民族,同一整體」(one people, a single whole),在這樣的歷史背景之下,烏克蘭與西方走得越來越近,成了這次俄烏衝突的最大導火線,俄羅斯不惜一戰。

克里米亞、頓巴斯衝突未解,埋下戰爭未爆彈

烏克蘭與北約日益緊密的關係,惹毛俄羅斯,而親俄與反俄衝突不曾停歇的頓巴斯(Donbas)地區,也是這次點燃衝突的原因之一。

北約全名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是以美國為主導、與歐洲多國共同成立的軍事聯盟,俄國多年來不滿北約不斷擴大規模,包含多個前蘇聯成員國加入,普丁指控美國違反1990年向蘇聯所承諾的,北約「不向東擴張一英寸」,但烏克蘭現任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i)親西方,積極想加入北約。

至於頓巴斯地區,則位於烏克蘭東部,人民多說俄語、態度強烈親俄。2014年,烏克蘭罷免親俄總統亞努科維奇(Viktor Yanukovych),作為回應,俄羅斯併吞了烏克蘭南部的克里米亞半島,並支持頓巴斯的親俄分離主義叛亂分子。為了平息烏東衝突,同年,歐洲領導人與普丁進行一系列會談,稱「諾曼地模式」,在2015年又達成《明斯克協議》,以執行並落實會談內容。

然而,這紙協議效力薄弱,叛亂分子與烏克蘭政府軍的衝突延續至今,戰爭造成逾1.3萬名士兵和平民死亡。2021年,俄烏關係加速惡化,因為俄國不滿西方想批准烏克蘭加入北約的要求申請、烏克蘭與北約成員國展開聯合軍演,普丁並指責烏國向頓巴斯地區派遣僱傭兵、首次發動武裝無人機襲擊...等,指責其違反《明斯克協議》,破壞停火條約,試圖改變現狀。

西方與俄國達不到共識,普丁把握大好進攻機會?

2021年年底,為了迫使西方認真看待俄羅斯的「北約不東擴」要求,俄軍在俄烏邊境擴大部署軍力,屯兵10萬,但軍力大肆擴張的威脅,也刺激英、美等國加派更多給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導致俄烏衝突急遽升溫。

此外,俄國外交部又在12月對北約提出不合理的「安全保障」條約草案,尋求限制北約擴大影響力,包含禁止烏克蘭等前蘇聯成員國加入北約,禁止美國在爭議地區從事軍事活動與駐軍,且要求美國不得在本國領土之外部署核武...等,這些要求馬上就被北約官員駁回,西方與俄國離取得雙方共識,又更遠了。

《紐約時報》指出,普丁基本上在尋求重新劃定冷戰後的歐洲邊界,建立一個由俄羅斯主導的安全區,在必要時,會動用武力收復烏克蘭,難道,現在就是這個「必要時刻」嗎?

根據烏國媒體去年民調,高達81%烏克蘭人對普丁反感,《BBC》推測,即使這些年來,俄國動作頻頻,積極把勢力暗中伸向烏克蘭,卻反而把它越推越遠,普丁意識到需要採取不同策略,而西方世界此刻的分歧,讓他決定現在就是讓俄烏衝突升級的大好機會。

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高級研究員瑪薩艾斯(Bruno Maçães)指出兩項主因,一是阿富汗局勢的潰敗以及混亂撤軍,顯示歐美缺乏團結;二是和普丁保有良好關係的德國前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離開,歐洲失去與俄國和平對話的珍貴橋梁。因此,普丁認為以美國為首的西方世界既脆弱,組織又紊亂,現在是「俄羅斯的時代」。

俄羅斯與烏克蘭的恩怨情仇30年來未解,過往的複雜歷史背景,交錯當今瞬息萬變的國際情勢變化,推升俄烏之間緊張局勢至迄今最高點。

參考來源:Financial TimesThe New York TimesBBCBBC(2)BBC(3)The Conversation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