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暌違七個月後,首度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通電話,兩人就中美關係進行對談,希望兩國的競爭不要演變為衝突。

根據白宮9日發布的新聞稿,拜登及習近平進行了廣泛且策略性的談話,不但討論了兩國利益重疊之處,也對彼此分歧的利益、價值及觀點深入對話。領袖們同意,兩國會公開且坦率地處理這兩大議題。

聲明指出,就如同拜登總統先前所表明的,這次對談是美國努力因應美、中競爭的重要一環。拜登強調美國在維護印太地區及世界和平、穩定及繁榮的持久利益,兩位領袖也討論,兩國有責任確保競爭不會演變為衝突。

路透社報導,一名美國資深官員透露,拜登、習近平9日的通話進行了大約90分鐘,對話主要聚焦經濟議題、氣候變遷及新冠肺炎(COVID-19)。

美聯社則引述不願具名的資深行政官員指出,拜登向習近平清楚表明,他無意偏離政府政策,仍會就人權、貿易等美方認定北京當局已超乎國際規範的行徑施壓。這場通話是由拜登發起,是拜登上任以來,兩國領袖第二度通電話。

該名行政官員表示,拜登政府懷疑,中國高層先前接觸美方時毫不留情地進行抨擊,可能是北京想透過媒體贏得國內民意支持、傳達訊息的對象並非白宮。有鑑於此,拜登強調兩名領袖私下談話的重要性,且應表明彼此的優先要務。

中國國營媒體指出,習近平、拜登進行了「懇切」且「深入」對談,還稱習近平主席說,美國對中政策令兩國關係面臨極大困境。根據報導,雙方已同意維持頻繁的接觸,並要求組成工作層級團隊、增加兩國溝通。

拜登、習近平通電話的消息發布後,上證指數10日盤中從平盤以下翻紅。MoneyDJ XQ全球贏家系統報價顯示,上證指數早盤上漲0.43%、暫收3,709.05點。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