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昂貴跑車聞名的保時捷(Porsche)竟然要出「自行車」?保時捷日前發佈新款電動旅行車,同時還發佈了兩款電動自行車。廣告裡,新款純電車Porsche Taycan Cross Turismo車廂後攜車架上的兩台自行車正是它們。

符合保時捷的奢侈定位,兩款電動自行車同樣價格不菲。一款是The Sport,是日常使用的全避震公路車,要價1萬700美元(約合新台幣31萬300元),是一台不到21公斤的超高貴自行車。

另一款是The Cross,是一台越野自行車,要價8,549美元(約合新台幣24萬8千元)。兩款車皆由保時捷和電動自行車公司Rotwild共同研發,科技媒體The Verge評論,由於兩台車都使用碳纖維車架,本來就會比一般自行車貴,但保時捷電動自行車之所以賣此天價,主要原因還是車頭上那一個Porsche盾徽。

疫情改變城市交通,車廠紛紛投入電動自行車

不只保時捷投入電動自行車,之前,吉普汽車(Jeep)、梅賽德斯-賓士(Mercedes-Benz)等傳統車廠也推出自己的設計。除此之外,哈雷(Harley-Davidson)、YAMAHA等機車製造商也開始生產電動自行車。

「過去12到18個月,你可以看到許多新品牌進入這個市場」,YAMAHA電動自行車銷售經理恩格曼(Drew Engelmann)表示:「自2002年以來,我們從來沒有看過自行車市場出現這樣的盛況。」

電動自行車銷量成長的幅度更勝一般自行車。去年1月到10月,自行車銷量比前年同期成長46%,電動自行車則成長140%。根據市調公司NPD,這些數字不包括只在網路上販賣電動自行車的品牌,例如Rad Power Bikes,代表實際銷量可能還更高。

疫情中,人們避免搭乘大眾交通工具,帶動自行車銷量飆升。但更大推手是世界各地的城市,開始著手減碳的「無車計畫」,例如歐洲大城市倫敦、馬德里以及巴黎。

「在歐洲,電動自行車更像是基本交通工具」,NPD分析師索倫森(Dirk Sorenson)形容。更值得注意的是美國,波士頓、明尼亞波利斯等城市實施「慢街計畫」,在一些路段,政府限制汽車進入,鼓勵自行車和行走。諮詢公司德勤(Deloitte)指出,就電動自行車來說,美國仍是一個未開發市場。

這些內燃機公司因此押注,電動自行車將會是未來主流的城市通行工具--或至少,現在趕快入坑,能夠是目前的良好宣傳工具。

自行車利潤低,車廠不見得能持續投入

自行車和機車的淵源更長久,實際上,許多早期的機車來自自行車製造商,他們只不過是將馬達裝在自行車上,就成了機車。相較之下,近20年來汽車廠才開始涉足電動自行車領域。

「沒有一間汽車公司成功銷售過電動自行車」,替福特製造電動自行車的公司Pedego Electric Bikes執行長迪科斯坦佐(Don DiCostanzo)直言:「傻瓜才想要賺這筆錢,因為這永遠不可能取代販賣汽車產生的利潤。」

迪斯科坦佐補充,他認為福特賣電動自行車只是為了替品牌添加「光環」,把電動自行車當成概念車:「他們想要把它放在櫥窗展示,我猜他們5年內只賣出500台電動自行車而已。」

梅賽德斯-賓士自己也表示,他們出售要價1萬2千美元的電動自行車,因為它提供了一個機會,讓他們得以展示自身的高科技原料技術,包括碳纖維和烤漆,進而顧客接觸其他消費性產品。

也因為這樣,一些車廠做電動自行車只是為了跟風,最後又扼殺計畫,例如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僅推出電動自行車一年,疫情中為了節省成本,去年5月宣布中止生產。

不過,The Verge指出,現在隨著越來越多具指標性的傳統汽機車廠加入,電動自行車有機會成為車廠的常駐產品。保時捷的電動自行車有望吸引原本的跑車粉絲,但該豪車品牌是否能夠堅持下去,有待觀察。

(參考來源:The VergeThe New York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