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近年躍居科技新寵,居家隔離用它送貨送餐、搭訕對面公寓女孩,或載鑽戒向情人求婚。而其技術,甚至發展成更普遍的家電——吹風機。

大疆黑掉,前大將拚創新

《日經新聞》報導,全球消費級無人機霸主——大疆創新的前任研發副總裁王明宇,自立門戶設立Fresh & Clean Technology公司,推出一款無線吹風機Zuvi Halo(中文名「原里」),要價500美元,劍指Dyson吹風機打下的高端市場,9月於日本、美國、中國上市。

它形似Dyson,運用源自無人機的氣流控制技術產出暖風,但多了一個如同其名的光環(Halo),運用遠紅外光所散發的熱能,吹頭髮同時「打光」,顛覆了傳統用高溫空氣加大氣流的乾髮原理。

一般吹風機耗電功率高達1200瓦特,因此Dyson靠數位馬達和氣流倍增也做不到「無線」,但Zuvi Halo再借鏡無人機的能源效率技術,宣稱耗電功率不到競爭商品的1/4,可內建電池擺脫電線束縛,不用在鏡子前面罰站。

無人機跨界家電市場找尋新領空,也反映了原有版圖面臨挑戰。大疆名列今年《時代》雜誌全球百大最具影響力企業,但2017年後未再公布業績數據,近年受資安疑慮及美中貿易戰波及,被美國列入貿易黑名單。

市調顧問公司DroneAnalyst更披露,大疆的全球消費級無人空拍機市場占有率,從去年的近7成,驟降為今年的54%,主要是由美國崛起的品牌Autel Robotics搶走市場,顯見無人機市場競爭白熱化、趨於飽和的隱憂,而零組件供應鏈也怕受美國制裁牽連,不敢接大疆訂單。

另一方面,疫情帶動宅經濟,智慧家電後勢看好,Dyson的闖蕩證明歷史悠久的家電產品依然歡迎新科技的革新,無人機技術如今拓展到美容家電,若能找到需求痛點和技術成本妥協的甜蜜點,如《哈佛商業評論》所言,才能通過市場檢驗,成功維持高價位和營運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