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快速成長,卻也拉大貧富差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喊出「共同富裕」,要打造全體人民的富裕,先是打擊科技網路公司,現在,又將矛頭指向了娛樂圈、年輕人、教育業等,微博評論家李光滿發文指出,「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而這是中國共產黨的「初心回歸」!

「資本市場不再成為資本家一夜暴富的天堂,文化市場不再成為娘炮明星的天堂,新聞輿論不再成為崇拜西方文化的陣地...」李光滿如此寫道。

他點名大企業,包含螞蟻IPO被叫停、阿里巴巴被罰182億人民幣、滴滴出行被查,並表示:「這是一次以資本為中心向以人民為中心的變革。因此,這是一場政治變革,人民正在重新成為這場變革的主體,所有阻擋這場以人民為中心變革的都將被拋棄。」這篇評論,深得中共歡心,更被《新華社》、《中央電視台》等主要官媒轉發。

重回文革?演藝圈大清洗

中共整肅演藝圈,繼男星吳亦凡涉嫌強姦罪被捕後,「還珠格格」著名女星趙薇遭封殺,微博、網路上影視作品一夕之間「被消失」,另一女星鄭爽也因逃漏稅,被重罰2.99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3億),演藝生涯幾乎是劃下了句點。

除了明星本人之外,北京也祭出10項措施,以整頓追星的「飯圈」文化,例如取消藝人人氣榜單、嚴格規範粉絲群體帳號等,影音平台愛奇藝並宣布,將取消偶像選秀節目,稱其「不健康」。

《CNN》報導,明星的光彩和追星的狂熱被中共視為危險、有害的影響,尤其是對年輕人。習近平的整肅,讓許多人想起始於1966年、為期10年的文化大革命,當時,藝術和文化僅限於促進黨的宣傳。香港作家顏純鈎則透過臉書表示,多數中國明星與北京當局本該享有共同利益,但現在卻突然成了箭靶,其目的,便是要「肅清西方文化影響」,社會整體回到文革的局勢之下。

顏純鈎進一步點出明星有「6項原罪」,內容大致是:他們追求資本主義腐朽的生活方式、推崇西方影視文化,而年輕人瘋狂追星,卻冷落真正領導人,還不惜自掏腰包,把錢送給這些已經夠有錢的藝人。以上行為,皆違背共產黨的價值與理念,而搜刮他們的財富,對財政不無小補。就算娛樂業會沒落,但黨文化已重回文革,對其需求降低、不會有什麼損失。

香港國際關係學者沈旭暉博士曾經指出,北京當局認為,文革的「徹底改造」,掃除了一切障礙,統一人民思想,是中國締造改革開放經濟奇蹟的關鍵。因此,習近平對文革的「正面作用」,念念不忘。

習近平的「理想青年」

中共重拳整肅演戲圈,可以發現,年輕人是其一大考量。《彭博》報導,一名網友精確描述出習近平的理想青年形象:「新時代社會主義接班人不參加課後補習、不玩手遊、不追星;他們在學校完成作業、每天讀習大大選集1小時、10點前上床睡覺、主動承擔家務、鼓勵爸媽生產報國,並承諾幫忙照顧。」

8月30日,北京祭出更嚴格限制,平日直接禁止未成年人上網玩遊戲,只有在週五、六、日和法定節假日晚上8至9點,可以玩1小時。先前,騰訊遊戲「王者榮耀」遭批評是「精神鴉片」,讓其股價一度跌逾10%,並嚇得推出許多未成年用戶保護措施。看來,北京確實下定決心,要遏止青少年網遊成癮。

中國學業競爭激烈,《法國24新聞》(France 24)報導,9月開學季即將到來,為了減輕學生、家長壓力,8月30日,中國教育部公布一系列新政策,包括小學一二年級學生(6、7歲),不得進行紙筆考試。北京市教育局加碼要求,規定小學生不得早於早上8點20分上課,中學生則是不能早於早上8點。

該報導指出,在此之前,中國補教業者被要求轉型為非營利,目的是減少中國的教育不平等,並鼓勵父母多生小孩。許多中產階級父母望子成龍、望女成鳳,願意每年花10萬人民幣(約新台幣43萬),送孩子去補習,取得頂尖學校門票。但,這卻加劇不平等,甚至在學區搶購房屋,推高了房價。

這次,北京大動作整肅補教業,又想減輕學生課業壓力,不只想增進平等,似乎也急欲「吹熄」年輕人在過度競爭下變得消極的「躺平主義」熱潮。

8月30日,習近平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21次會議,宣布將強化反壟斷監管、深入推進公平競爭政策實施...等。看來,習近平的「全面深化改革」計畫,將讓中國社會更壓抑、文化更趨同,他把中國各領域越旋越緊,成了壓力鍋,最後會如願造出一批「理想青年」,還是「炸鍋」,值得關注。

參考來源:CNNBloombergBloomberg(2)Bloomberg(3)France 24The Guardian顏純鈎臉書明報

核稿編輯:田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