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鼓勵民眾接種疫苗,全球各地政府祭出奇招,例如贈送生活必需品、參加100萬美元樂透抽獎,甚至是免費吸食大麻一次!

不過,《富比士》(Forbes)報導,Delta變種病毒來勢洶洶,各地疫情復燃,胡蘿蔔恐怕已經不夠用了。近期,歐美大國疫苗施打率趨緩,微軟、Google等大企業開始強制員工打疫苗,法國則自8月9日起,強推健康通行證防疫政策,卻也引來反對民眾上街抗議。

美國聯邦強制接種疫苗,微軟、CNN、迪士尼都跟進

雖然美國疫苗量充足,但受反疫苗情緒、假訊息和政治分歧影響,接種率仍落後歐洲、加拿大等已開發國家。此外,美國70%成人接種至少一劑疫苗的目標,比原先預定的7月4日晚了1個月,在8月2日才達成,且各地情況差異大。

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統計,截至7月底,Delta病毒占新感染病例的93.4%,已成最大威脅。《科學》期刊(Science)網站則指出,7天平均單日確診數從6月初的1.35萬例,暴增至8月3日的9.2萬例。美國CDC前主任費和平(Tom Frieden)警告,美國接種率停滯,住院人數的增加速度遠快於英國嚴重之時,變種病毒疫情將比英國還致命。

因此,為了提高接種率,並為全國私人企業樹立榜樣,總統拜登在7月29日揮動大棒,要求聯邦政府僱員必須接種疫苗,退伍軍人事務部(Department of Veterans Affairs)已開聯邦首例。

微軟、Google、臉書等科技巨頭相繼在7月底,宣布員工須接種疫苗,才能重回辦公室,也把回歸時間推遲到10月。不僅如此,8月6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有3名員工慘遭開除,原因是他們沒有接種疫苗就進辦公室上班。

據《CNN》與《NBC新聞》報導,美國其他要求員工接種疫苖的企業包含沃爾瑪、迪士尼、網飛(Netflix)、優步(Uber)、泰森食品(Tyson Foods)、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高盛(Goldman Sachs)、聯合航空(United Airlines)等。美國教師聯合會(Americ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 AFT)會長懷恩嘉頓(Randi Weingarten)也一改反對立場,呼籲要求教職員接種疫苗,以保護年紀太小而無法接種的兒童。

不過,許多民眾懷疑,老闆真有權開除不打疫苗的員工嗎?《華爾街日報》指出,只要不違反就業歧視規範,公家、私營機關強制接種COVID-19疫苗便是合法。2021年5月,美國聯邦平等就業機會委員會(Equal Employment Opportunity Commission, EEOC)發佈進一步指引,雇主有權如此要求,但若員工因患有殘疾,或具特殊虔誠的宗教信仰無法接種,則可在佩戴口罩、定期檢測、遠程工作等要求下,享有接種豁免權。

雖然,美國沒有全面要求人民打疫苗,但聯邦政府與各大企業率先行動,或許有更多公司也將加入強制員工接種的行列。

法國強推健康通行證後,4000萬人接種目標提早達標

法國政府比美國更強硬,要求全國人民只有出示接種過疫苗的健康通行證,才能進入咖啡廳、電影院及音樂廳等娛樂場所、搭乘大眾運輸工具,且非急診民眾到醫院亦然。

該國態度如此堅決並非沒有原因。7月底,總理卡斯特克斯(Jean Castex)正式宣布第四波疫情來襲,7月20日新增的1.8萬例確診中,高達96%都沒接種疫苗,且Delta變種病毒已占新增案例的80%,導致住院病患人數再度上升。牛津大學網站「用數據看世界」(Our World in Data)統計,法國7月17日開始的7天平均移動確診數竟然超車美國。

總統馬克宏強推健康通行證,確實成功加快疫苗施打率。7月26日,政府宣布約60%法國人口、4000萬人接種疫苗的目標已提早1個月達標;7月28日,第一劑接種率更超越德國。法國遠大目標是在8月底前,提高到5000萬人口(約76%)。

雖然,馬克宏被批獨裁、漠視人權,抗議遊行四起,但其實市調機構益普索(Ipsos)統計,多數人民(60%)支持健康通行證的決策。另一民調機構IFOP則發現,49%民眾反對抗議行動,僅有較少的35%人支持。

「我們與自由是牢固緊密的...但若你感染了你的爸爸、媽媽或我,那我們都將成為自由的受害者;這不是自由,這叫不負責任與自私。」馬克宏表示。

Delta病毒之兇猛,讓美國企業、法國政府可說走投無路,紛紛祭出大棒,要讓施打率跟病毒傳播速度比快。

參考來源:ForbesScienceWSJOur World in DataCNNNBC NewsFOX 10 PhoenixCP24Euronews

核稿編輯:田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