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上的電動車風潮正洶湧,已經有人望向空中。

屬於未來的交通方式是什麼?答案是空中計程車,也可稱為eVTOL(電動垂直起降飛行器)。目前,空中計程車還沒商業化,但eVTOL領域已經相當擁擠,根據諮詢公司羅蘭貝格(Roland Berger),世界上共有230個eVTOL專案正在進行,而且9成5的目標都是城市空中計程車。

其中最有望帶人飛上天空、實現「空中通勤」的,是一間來自矽谷的新創Joby Aviation。它成立於2009年,已經研發出至今最先進的eVTOL飛行器,進行超過1千次試飛測試,而且是第一台經美國空軍批准的eVTOL,之後也即將獲美國聯邦航空總署批准作為商用。

Joby Aviation預計2023年開始載客上空。2月24日,Joby宣布和空白支票公司Reinvent Technology Partners合併,之後將借殼在紐約掛牌上市。雖然根本還沒產生任何營收,Joby的估值已經高達66億美元。3月9日又被《快公司》(Fast Company)評選為2021年全球最具創新力企業。

空中計程車帶動城市交通新革命

Joby Aviation創辦人貝維爾特(JoeBen Bevirt)表示,公司的目標是「每天替10億人節省一小時」,解決現在城市地上交通總是壅塞不已的問題。

《華爾街日報》爬梳了過去一世紀的交通歷史,指出空中計程車的確有望再次讓城市通勤族「重獲自由」。

19世紀末,由電池驅動的計程車在紐約、倫敦等大城市大受歡迎,那時的計程車是為了填補當時只有汽船、火車的呆板交通模式,備受上流富裕人士喜愛。

之後,福特(Ford)創辦人亨利.福特(Henry Ford)改變了交通的內涵:車子不再是別人提供服務的載具,而是人們可以擁有、可以自己駕駛的工具,車子也因此成了人人有的大眾產品,人們也可以開著車子到原本到大眾交通工具到不了的地方。

只不過,到了現在,地上交通四通八達,塞車卻也成了許多人都經歷過且避之唯恐不及的惡夢。從火車到汽車,再從汽車到空中計程車,《華爾街日報》指出,如果Joby Aviation等公司成功,將再次刷新20世紀以來的城市交通風貌。

Joby Aviation是空中計程車領頭羊

Joby的確很有潛力讓城市交通更好。CNBC報導,Joby的飛行器最快時速是200英里,一般民用直升機最快時速160英里,Joby表示搭乘空中計程車將比在地上開車快5倍。它也更安靜,產生的噪音是65分貝,小於大多數直升機的87分貝。

投資網站Seeking Alpha更分析,Joby不僅是空中計程車產業的領先者,更會是勝出者。

首先,以飛行器款式來說,目前在媒體上曝光最多中國公司億航智慧型旗下的飛行器採用多旋翼設計,製造和批准過程都更簡單,因此較快進入市場,卻也犧牲了續航里程和速度。相比之下,Joby的飛行器採用最複雜的x傾斜設計,雖然製造和批准不易,因為擁有長里程和高速度,商機更大,能夠在城市之間往返;而且這種設計承重能力更大,億航飛行器只能載2個人,而Joby可以配備5個座位,可載1位駕駛和4位乘客,每次飛行的單位經濟更高。

去年12月,交通公司Uber把空中計程車部門Elevate賣給Joby,並加碼投資Joby 7,500萬美元。由於消費者已經熟悉Uber,將帶給Joby諸多協同優勢。Joby服務未來將整合到Uber的app裡面,快速觸及廣大客群;除此之外,乘客前往空中計程車起飛地、以及乘客降落後前往最終目的地的路程,Uber會指派地上司機載送,讓整段旅程更加無縫且吸引人。

Joby還跟汽車龍頭Toyota合作,不但可以幫助Joby降低製造成本,還可以確保製造的飛行器安全可靠。

會計師事務所德勤(Deloitte)預測,2035年前空中共乘市場將達到1,150億美元,也就是說,現在優勢滿滿的Joby未來將強勢撈走這塊還未開發的大量市場份額。對Joby來說,天空,才是它的極限,不過在那之前,躍躍欲試的顧客和投資人還得再耐心等待一陣子。

(參考來源:Seeking AlphaCNBCThe Wall Street Journal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