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廣島一家精密零件製造公司Castem,旗下商品「鋼鐵香蕉」近期在台灣爆紅。在1948年成立時,Castem其實是一家專門生產巧克力、糖果的小工廠,直到日本進入1970年代的高度經濟成長期,才轉型成鑄造工廠。

Castem憑藉先進的金屬粉末成型技術,一步步成為業界的領先企業。他們的精密鑄造技術被廣泛應用在各個產業上,從火箭到醫療設備,甚至是台灣高鐵的部分零件。

由於「鋼鐵香蕉」,Castem與台灣有了更深的聯繫。

Castem製作的金屬香蕉。(來源:Castem提供)

這款鋼鐵香蕉其實早在2016年就推出,被命名為「金屬香蕉」。

當時,Castem希望透過一種「脫臘法」技術,結合「金屬粉末成型」的精密製造技術,忠實還原水果的造型。其中最難的地方,在於呈現出如同真實水果般的細部紋理,據說,這是其他鑄造法無法做到的。

Castem結合「脫臘法」及金屬粉末成型技術,製造出忠實還原蔬果紋理的金屬製品。(來源:Castem提供)

玩心,把滯銷的金屬香蕉變成熱賣品

但這款商品自2016年推出後,銷量奇差無比,Castem新規事業部的池田真一受訪時表示:「4年賣不到10根香蕉」。遇到這種情況,很多人都會認為這種滯銷商品,應該直接丟進倉庫雪藏,當作是一次教訓。

Castem社長戶田拓夫曾為了測試全世界最大的紙飛機,親自站在公司頂樓試飛。(來源:Castem提供)

但Castem是一家「玩心」很重的公司。社長戶田拓夫可以為了開發「全世界最大的紙飛機」,親自站在公司頂樓試飛。他們還曾經運用金屬粉末成型技術,開發過「キン肉マン」(金肉人)公仔及「ロビンマスク」(假面羅賓)的面具。

玩心很重的Castem,也推出漫畫《金肉人》假面羅賓的金屬面具。(來源:Castem提供)

2020年,池田真一向公司建議,把「金屬香蕉」改名「香蕉錘子」,廣告主打「凍らさなくても釘が打てる」(不用凍到變硬,就能釘釘子),沒想到這個創意一推出,立刻造成話題。

隨著「香蕉錘子數位轉型」計畫推動,香蕉錘子被網路社群平台分享,意外瘋傳。2023年11月甚至在台灣掀起討論聲量,至今短短1個半月,就有超過1000個訂單湧入。池田真一說:「我們原本只想在日本國內銷售,但是台灣突然湧入大量訂單,不得不在菲律賓加開2間工廠的生產線,才能應付。」

池田真一也很好奇,「台灣人買這些香蕉錘子,到底想用在哪?」他表示,「我們最推薦的當鐵鎚用!」

「把生活常見的水果變為沉重的金屬商品,讓人們感到驚奇又興奮。而水果又是全世界都有的食物,所以香蕉錘子不僅在日本、台灣熱賣,就連美國、加拿大也大受歡迎,這或許是金屬水果的吸引力吧!」

不只金屬香蕉,還有名人的手腳!

另一個由池田真一負責的專案,名為「創造歷史的人」(History Maker)。他收集許多名人、運動明星的手型,或是透過3D掃描技術,留下全身身形資料,做成各種大小的公仔。

Castem為前日本足球國家隊選手小野伸二製作的金屬足部模型。(來源:Castem提供)

例如最近宣布引退的日本足球國家隊選手小野伸二,就留下了他的手、腳模型。據說,Castem正準備製作大谷翔平的手模。池田真一還說,「希望未來能推出台灣的藝人、運動選手的公仔和手腳模型,」更透露:「我們最想做徐若瑄的金屬公仔和手模。」

Castem的香蕉錘子之所以能突然爆紅,不只是有效運用網路社群的特性,更重要的是賦予商品新的巧思。把原本強調還原真實紋理的金屬水果製品,包裝成實用的鐵鎚,變成兼具造型與功能性的商品,在年輕世代間掀起風潮。這是將藝術與日常用品融合的經典行銷教案。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陳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