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在11月舉行的氣候會議上,展現朝向綠色經濟轉型的決心,但這個轉型可能將影響許多弱勢族群的生計,特別是亞洲地區數十億非正規勞工,將會首當其衝。

亞太地區非正規勞工,面臨綠色轉型挑戰

世界各國為了對抗全球暖化,努力推動綠色經濟的轉型,但有官員及專家指出,綠色轉型行動不應該讓亞洲地區的大批非正規勞工遭到遺棄,警告拋棄化石燃料會使得未受保護的勞工變得更加脆弱,並可能對社會帶來負面影響。

根據國際勞工組織(ILO)數據,儘管經歷了數十年的經濟成長,在全球20億非正規勞工中,亞洲太平洋地區就佔2/3,涵蓋的產業遍及工業及農業。包含打工及沒有社會保障的臨時工,亞太各國的非正規勞工數量,平均佔總勞動力的68%。

在國際勞工組織一場主題為「公正轉型」(just transition)論壇上,有官員表示,大量的非正規勞工,將對亞洲國家朝向低碳經濟轉型,並在再生能源等產業僱用大量勞工構成挑戰。

淘汰化石燃料,傳統勞工生計受威脅

國際山地綜合發展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 for Integrated Mountain Development)的尼泊爾生計與移民專家馬哈加(Amina Maharjan)表示,確保非正規勞工不會輕易失去他們的傳統生計是很重要的。

像是在印度及印尼等仰賴煤炭的國家,許多在地社群以煤礦維生,隨著全球為了遏制氣候變遷,並加速拋棄化石燃料,這些工作也將跟著消失。

這些勞工需要幫助,包含社會安全網及技術訓練,在太陽能、乾淨交通等更綠色的新領域,從「有品質的工作」中獲益。

公正的綠色轉型,成氣候會議優先議題

如何實現一個兼具社會公平的綠色轉型,也成為了上個月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上的優先議題。

整體來說,確保綠色經濟轉型利益的公正轉型,是一個廣泛的共識,同時也要支持那些可能在脫離化石燃料及其他高碳產業的行動中,失去經濟來源的人。部分開發中國家表示,在金融及科技上沒有國際援助的情況下,他們將難以推動轉型。也有官員指出,有高比例非正規勞工的亞洲國家,情況可能會更加複雜。

傳統勞工支撐經濟,賦能再培訓成轉型關鍵

像是在菲律賓,政府為了推動對環境更友善的大眾交通工具,想要淘汰吉普(jeepney),一種在當地廣泛流行、價格便宜的運輸車輛,但這個政策遭遇了強烈的反彈。菲律賓約20萬名吉普尼司機,以及乘客,稱這是「反貧窮」的政策,並將威脅他們的生計。

菲律賓財政部的助理部長阿瓦瑞茲(Paola Alvarez)表示,吉普尼為鄉村及都市的大多數貧窮人口,提供一個「非正規的交通方式」。

阿瓦瑞茲在國際勞工組織的論壇上表示:「我們要關注的是:對於在我們進行這個轉型時受到影響的這些司機及勞動力,我們如何適當地賦予他們能力。」

在印尼也是如此,當地約7千萬名非正規勞工,從計程機車司機到農民,支撐起了中小型規模商業,這也是印尼的主要經濟支柱。讓這些勞工有轉型能力,並對他們進行再培訓是關鍵所在。

推動公正轉型,全球需更多行動

在蘇格蘭格拉斯哥的氣候談判上,發展中國家推動富有國家對公平轉型提供更多支持。富有國家也在談判上做出了一系列的承諾,包含25億美元的金援計畫,協助南非、印度、印尼及菲律賓等國家戒除燃煤發電,並以快速、符合社會公正的方式,朝乾淨能源轉型。

總部位於馬尼拉的亞洲開發銀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氣候變遷專家休斯(Kate Hughes)表示,儘管對公正轉型存在共識,但目前討論仍在展開行動會帶來的好處。休斯認為,認識到需要推動公正轉型是件好事,但目前實際案例仍相當有限。他也呼籲國際勞工組織制訂出明確的指引。休斯強調:「漁業、運輸、林業及農業,有這麼多產業將會受到衝擊,而我們需要推動讓公正轉型的討論更加廣泛,而不只限於能源部門。」

世界各國已經在對抗氣候變遷上展現雄心,但如何在推動綠色轉型時,不會犧牲掉非正規勞工等弱勢族群的生計,將是未來氣候行動的另一項重大議題。

延伸閱讀

柬埔寨將任東協主席國 為應對緬甸危機努力投變數

美國反制俄國對烏克蘭威脅 北溪2號管線成施壓槓桿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原文:全球綠色經濟轉型 亞太數十億非正規勞工受威脅

責任編輯:鍾守沂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