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大臣拉布(Dominic Raab)週一(2月22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一次視訊發言中指出,酷刑、強制勞工以及強制節育等都在中國的新疆自治區以「工業化規模」發生。他說,新疆發生的事情已超出人們的想象。

於此同時,中國外長王毅則表示,「涉疆問題的本質是反暴恐、反分裂問題」,說中國在新疆是落實「聯合國制定的《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符合《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的原則和精神」。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有47個成員國,中國是其中一個。

此前,活動人士以及聯合國人權專家認為至少有100萬穆斯林曾在新疆受到關押。中國頻頻駁回此類指責,稱所進行的是必要的職業培訓,用於打擊極端主義。

拉布呼籲,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巴切萊(Michelle Bachelet)或其他獨立專家應「立即和不受限制」地進入新疆,人權理事會應該就此事做出一項決議。

王毅對此則回應:「新疆地區的大門始終是敞開的,到訪過新疆的各國人士都能實地了解到事實和真相,我們也歡迎聯合國人權高專訪問新疆。」

但是過去媒體欲前往新疆採訪時多受到阻礙,私下深入的報導則揭露了許多人權侵犯的個案。有關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到新疆的安排則一直在專家堅持「全面開放調查」和北京堅持「不得干涉內政」兩種態度下未能成行。

英國首相未明確表態

拉布幾天前在英國SkyNews表示,既然中國認為西方國家對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的指控都是謊言,而且英國是帶頭的國家,那麼最簡單釐清爭議的方法便是「允許聯合國人權委員進入新疆地區訪問、進入並且視察這些地區」。

川普執政期結束前一天,美國國務院宣布中國政府在新疆犯下了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拜登政府接過了上屆政府對中國的這項指責,稱將讓中國為踐踏人權付出高昂代價。

人們注意到,英國首相約翰遜在中國是否在新疆犯下種族滅絕罪的問題上,沒有明確表態。他說,「認定種族滅絕是法律問題,但我可以說,我認為新疆正在發生的事、針對維族人發生的事極其令人憎惡。」今年1月中旬,英國下院否決了一項上院提出的修正案,假如該案通過,英國將以法律形式禁止同犯有種族滅絕罪行的國家簽署自貿協定。

拉布周一在講話中還提及香港人的權利受到「系統性破壞」。他說,強制實施《香港國安法》限制了當地人的自由,並呼籲舉行自由公正的立法會選舉。此外,他還說,緬甸局勢因軍方政變而急劇惡化。他說,軍方必須下台,民選領袖必須重返政壇。緬甸人民實現民主的願望必須得到尊重。

德國外長馬斯(Heiko Maas)週一也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表了視訊講話。他批評了中國、俄羅斯、白俄羅斯、緬甸、北韓、敘利亞、伊朗以及委內瑞拉的人權狀況。他說,「鑑於我們對人權宣言的認同,針對新疆發生的任意關押少數民族的做法,以及對香港公民爭取自由權利的鎮壓,不可能有任何容忍的空間。」他表示,對於和平示威者以及反對派代表被抓捕等事件,「我們不會沉默。」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英國批新疆「工業化規模」人權侵害 中國反擊

責任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