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注定是動盪的一年,世界各地的財富消漲,有的城市創造出新財富,有的城市逐漸沒落。

1.台灣:高雄

以台灣來說,2023到2024年最大的驚奇是高雄市。去年高雄的演唱會經濟大爆發,舉辦了一百多場演唱會,根據高雄市府統計,截至11月中旬觀光效益就已逾23億元,讓這個傳統城市脫胎換骨。

除此之外,台積電在1月的法說會還宣布,將啟動高雄廠第三座2奈米晶圓廠的評估作業。高雄的發展跟目前的政府政策非常有關,執政黨大力支持高雄,許多新政策是在政府推動下促成的,成果可觀。

2.中國:黑龍江哈爾濱

至於中國,今年最大驚奇在哈爾濱。2024年元旦期間,總共迎接了300多萬遊客,旅遊總收入高達人民幣59億元,創造歷史高峰。

我30年前曾在哈爾濱短暫工作,當時已有很多美輪美奐的冰雕,但並沒有造成轟動。不過,這次哈爾濱打造了一個「冰雪大世界園區」,同時舉辦「國際冰雪節」,結合冰、雪、光、娛,創造了令人難以忘懷的冰雪狂歡盛宴。

在全中國經濟高度發展的當下,東北相對沒落,人口甚至負增長。但這次哈爾濱大爆發,給了眾人啟發,利用文創元素重新包裝一個城市是有效的,其實跟高雄的演唱會經濟非常類似。

3.美國:德州奧斯丁、達拉斯

我過去念書時在美國舊金山灣區。舊金山鄰近矽谷,是美國歷史最悠久的城市之一,也是高科技重鎮,同時有許多人文旅遊景點。但近年舊金山快速沒落,除了因為租金太高,還有吸毒和槍枝引起的治安問題,這使許多高科技業者相當不滿,紛紛遷移到外地。

近年德州的奧斯丁和達拉斯都快速成長。德州是美國最富有的州之一,有能源和資源,半導體企業在當地設廠也讓該地變得更熱門,帶動許多高科技公司紛紛將據點遷移到德州,被認為將成為下一個矽谷。

達拉斯原來就是美國成長最快城市之一,近年成為美國新金融重鎮。一個城市要發展金融業,必須有錢人多、人才多、有產業基礎,最好還要有高科技,達拉斯完全符合這些條件。

4.美國:密西根州底特律

底特律是傳統的汽車工業重鎮,過去因產業衰退而一蹶不振。這幾年,底特律朝向新創轉型,同時因拜登大力推動電動車,讓汽車產業重新找到生機,如今底特律已欣欣向榮。

佛羅里達州的邁阿密,曾有一段時間變成美國資產管理與避險基金重鎮。但在新經濟時代,人們選擇工作的地點主要與生活條件有關,若生活條件不理想,就算薪資高仍無法得到高階人士的青睞。佛羅里達有一大問題是氣候,包含颶風和洪水帶來的危機,影響邁阿密成為「南方華爾街」的可能性。

近期還有一個衰退的城市是紐約,因美國法典第42卷(Title 42)到期,大量移民從墨西哥湧入美國,紐約形成人滿為患、到處有無家者的狀況,也形成嚴重的治安問題,導致紐約城市危機。

未來10年,是小城市崛起的時代

最近美國還有一個趨勢,就是傳統科技重鎮不受青睞,越來越多的人往較小型的城市謀職。這些地點生活成本較低、通勤壓力較小,且具有大城市居民享有的元素。前三名是馬里蘭州的哥倫比亞、愛達荷州的博伊西,和維吉尼亞州的費爾法克斯。

未來十年,我們會見到更多小城市崛起,擁抱Z時代工作者。

最近台積電還傳出要到嘉義設廠,這證明了任何城市皆有翻身的機會。但與其把希望寄託在別的地方經濟衰退、或某個大廠移入上,最佳策略還是創新並重新塑造一個城市的品牌。

責任編輯:倪旻勤
核稿編輯:陳瑋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