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日經》報導,由於一種鮮為人知的工業原料短缺,使南韓經濟正處於癱瘓的邊緣,更多人注意到南韓雖然擁有全球先進技術,卻是個資源匱乏、不產石油、經濟運作嚴重仰賴進口的國家。一旦全球供應鏈中斷,恐遭受無法想像的衝擊。

短缺物品是一種叫做「尿素溶液」(urea solution)的液體,用於減少柴油車排放和製造農業肥料。目前南韓當局正在進行配給,同時確保額外的尿素進口管道無虞,防止農產品在送往市場前就腐爛,或者被迫關廠等慘況。

此外,南韓使用柴油車來運送加油站的汽油,所以尿素短缺時間過久,很可能導致一般民眾也可能無法加油的狀況。

為什麼突然尿素短缺?

中國能源危機衝擊全球,南韓也不例外。

中國上個月對尿素溶液實施出口管制,使得尿素開始短缺,加上尿素是靠煤生產,由於中國煤炭價格不斷飆漲,連帶引起尿素價格上漲,而出口限制導致南韓尿素價格飆漲,引發恐慌性購買。

隨著尿素短缺情況日漸嚴重,專家指出,如果庫存耗盡,恐怕波及整個南韓經濟。南韓梨花女子大學經濟學教授Kim Sei-wan解釋,南韓有1千多萬輛柴油車,目前庫存最多僅能維持3個月,如果短缺更久,所有商品和服務生產都受影響。

以建築業為例,若承包商無法獲得所需的供應或設備,很可能被迫關閉工地。據報導,負責操作仰賴尿素的機械的建築工人表示,目前手上的液體只能夠再維持12個工作天。

目前南韓政府緊急與私人企業合作,加快尿素溶液的生產和配給,並安排緊急進口。

為什麼南韓面臨尿素短缺?

隨著情況逐漸惡化,許多觀察家疑惑,為什麼擁有全球最先進製造技術的南韓,會嚴重缺乏這種如此容易生產的材料?原來許多企業發現從中國進口更便宜,所以大多數生產尿素的南韓工廠已經關閉。

Kim Sei-wan指出,尿素生產不像半導體那樣需要一流的技術,原本有很多南韓企業生產尿素,但這無法給南韓化工企業帶來更多利潤。

這件事讓更多人發現到南韓經濟對於進口的依賴程度,而且更容易受到全球供應鏈中斷影響。南韓貿易協會研究發現,南韓超過80%、3941個進口項目仰賴一個國家,其中1850個項目主要來自中國,所以許多專家開始要求政府讓來源更加多樣化,或是產地本土化。

針對尿素短缺問題,南韓政府已經趕緊從中東、東南亞、俄羅斯進口尿素,有助於減少對中國的依賴程度,但缺點是價格更高。

南韓技術學院Daelim University汽車工程學教授Kim Pil-soo直言,南韓政府應該組織一個全國委員會,來確定其他可能有風險的進口項目,並且開始制定措施,「尿素溶液出問題只是一個開端」。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一種容易生產的工業原料面臨短缺,意外讓南韓經濟差點癱瘓

責任編輯:李頤欣

核稿編輯:易佳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