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NBC》報導,11月26日,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寄信給員工,要他們不要再「瘋狂趕著交車」!

過去,幾乎在每季末,馬斯克都會敦促員工提高交車量,並暗示其交車目標。電動車資訊網站Electrek指出,特斯拉多年來趕在每季結束前交車,因為車子若還沒交到客戶手上,就代表錢無法列入當季財報中。

這次,他一改催工態度,代表公司的戰略發生重大改變。

員工累爆,客戶交車時間一再拖延

《路透》報導,2018年特斯拉衝刺產量時,馬斯克曾形容該痛點為「交付和物流地獄」(delivery logistics hell);2019年,《商業內幕》報導,特斯拉資深副總裁沙阿(Sanjay Shah)為了在季末剩下的15天內趕出3萬輛新車,竟然要求員工「自願」無償加班,甚至,一名員工開了3小時的車,交車給客戶後,自己得再搭Uber回公司上班。

至於客戶方面,也不時傳出買家的交車時間不斷被延遲、更動。南加州一位Model Y買家告訴《CNBC》,她在6月便收到訂單確認信,交車時間卻從8月延到9月。在等車期間,買家只能向親友借車、花大錢租車和叫車以應急。

今年(2021)第3季,特斯拉生產約23.8萬輛新車,交付逾24.1萬輛車。「交車地獄」,讓員工與客戶都深受其擾。

降成本才能治本,改善「交車地獄」

然而,按照這套劇本,馬斯克發現,車子銷量並沒有賣得更好,公司反而得投入大量資金。

「以往常見的,是我們在季度末期瘋狂衝刺,要把交車量最大化,但下一季的前幾個禮拜,交車量卻是大減。以半年的長度來看,交車量沒有增加,但我們卻花掉大筆資金,在最後兩個禮拜,又為趕貨搞得筋疲力盡,」他並重申,未來幾年,其寬鬆目標是汽車交付量平均每年成長50%。

因此,馬斯克要求全員工的本季目標,應該是力拚「降低交車成本」,而不是把錢花在加班費、加快需求、臨時工等。目前,受疫情干擾與勞動力短缺等影響,也正值全球運輸成本上漲,減少成本是企業一大課題。

不過,在信中,馬斯克也預告,12月的最後幾周,仍將迎來相當龐大的交車潮,因為在歐洲和美國德州的工廠還沒投入量產,代表還有很多新車在中國開往歐洲的船上,以及加州到東岸的卡車和火車上,本季會晚點才抵達。

然而,此刻無疑是開始縮減季末交車潮的最佳時機,這才有利於更穩定、更有效率的交車速度。甚至,馬斯克告訴員工:「最有效的辦法,是假裝我們不是上市公司,沒有所謂的『季末』概念。」

短期來看,買家可能要忍受明年(2022)才會拿到新車,但就長期而言,降低成本、改善交車混亂,才能治本,或許特斯拉買家將來終於可以準時交車。此外,員工更是不用為了達成季末的銷售目標,賠上自己的肝來衝刺了。

參考來源:GizmodoElectrekCNBCCNBC(2)Business InsiderReuters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