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感染Omicron,會有哪些症狀?

主要是輕微的症狀,有肌肉酸痛,疲憊,輕微咳嗽。所有確診病例,並沒有失去味、嗅覺。由於輕症,目前重症入院很少,大部分是小於40歲的年輕人住院。這些人大都沒有打疫苗。

二、為什麼Omicron比Delta更該關注?

Omicron變種病毒是高傳染性的病毒,在非洲的茲瓦尼區域,在2週內,傳播率從1%,升高到30%。它還有高達32處的突變,之前的4大變種病毒(Alpha、Delta、Beta、Gamma)僅有10~20多個突變。此外,它的Furin蛋白酶切割點變多了。切割愈多,病毒的S蛋白,愈容易進入人細胞感染。

三、疫苗能防Omicron嗎?

研究指出,接種兩劑疫苗的人仍可能感染Delta病毒株,但發生這種情況的機率比沒有接種疫苗的人低大約3倍,更重要的是接種疫苗的人若感染、死亡的可能性大約低9倍之多。倫敦帝國理工學院免疫學教授奧特曼(Danny Altmann)指出「我們從南非得到的傳聞似乎是『它看起來並不嚴重』,而且住院的人是『未接種疫苗的人』,似乎代表接種疫苗仍為他們提供部分掩護」。目前輝瑞與BioNTech正在研究疫苗對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抗體效果,如有必要可在6週內調整mRNA疫苗,並在100天內量產出貨。而莫德納可能會針對Omicron病毒重新配製全新的疫苗,預計在明年初上市。

四、哪些國家已有Omicron病例?

Omicron變異株最早出現在非洲波札那。而南非上週病例暴增,最大城市約翰尼斯堡所在的豪登省11/24通報1100例新確診病例中,有90%為Omicron變異株。

比利時最早出現Omicron變異株病例,接著英國出現2例,都有南非旅遊史。德國也宣布有2例確診,於11/24從慕尼黑入境。義大利有1例,來自莫三比克。捷克也有1例確診。荷蘭當局表示,2架從南非飛抵阿姆斯特丹的班機上的600名乘客,有61人檢測為陽性,其中有一部分人幾乎確定感染Omicron變異株。

而其他地區,香港、以色列和澳洲都出現Omicron病例。

五、各國採取什麼措施防範Omicron?

我國要求10個重點高風險國家,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馬拉威、莫三比克、埃及及奈及利亞,如過去14天有前述10國旅遊史者,入境後均應至集中檢疫所進行14天檢疫,且配合專案採檢及7天自主健康管理。

日本傳出首例Omicron疑似個案,1名自非洲南部國家納米比亞入境的30多歲男子確診,目前正在進行基因定序。日本宣布,自11/30日起,全面禁止外國人入境。

香港出現亞洲首2例確診個案。因此當局11/27起,禁止21天內曾在南非、波札那、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辛巴威、馬拉威、莫三比克等非洲南部8國逗留的非香港居民入境。

英國出現2例Omicron病例後,宣布所有入境者在抵達英國的2天內進行PCR檢測,在檢測結果為陰性前,必須自我隔離,民眾外出必須戴口罩,Omicron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必須自我隔離10天。

美國對南部非洲8國限制入境,包括南非、波札那 、辛巴威、納米比亞、賴索托、史瓦帝尼、莫三比克與馬拉威。紐約州甚至宣布12/3起進入「緊急狀態」,並至少持續至明年1/15。令人擔憂全球是否再次進入「封城」的關鍵時刻。

歐盟、加拿大、巴西、泰國、斯里蘭卡等地區和國家也紛紛對南部非洲國家限制入境。

六、Omicron來襲,對股市的影響

超強變異株全球蔓延,投資市場也聞之色變。11/26台股急殺近300點。三大法人外資及陸資、投信、自營商同步賣超,合計賣超386.78億元。美股也創下今年最大跌幅,同日大跌超過900點。專家憂心,恐怕還有得跌!大多法人認為現階段大家對於對Omicron的數據資料有限,因此未來 2~4週將是疫情演變以及防疫政策調整的關鍵時期,金融市場也將以此做出調整。


參考資料:聯合報1聯合報2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