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變遷加劇,人類遭遇極端天氣災難,許多國家紛紛許下淨零排放(net-zero emissions)的承諾,然而自從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於2015年底通過後,全球溫室氣體排放不減反增,此時方興未艾的「碳捕集與封存」(Carbon Capture and Storage,CCS)技術,可幫助大幅削減大氣中的二氧化碳。

碳捕集與封存 可助削減碳排放

面對地球暖化,人類遭遇極端天氣為害,各國積極朝向淨零排放的目標邁進,從挪威到加拿大亞伯達省(Alberta),各國對排放溫室氣體的企業課稅,或採取各項遏止造成地球暖化氣體排放的政策。

湯森路透基金會(Thomson Reuters Foundation)在7月2日的1篇報導指出,各國課稅的作法,促使企業支付費用,將原本要排放到大氣的溫室氣體泵入(pump into)地下長期封存,儘管這麼做的價格很高,但對於減少大氣中的碳,更具吸引力和可行性。

捕集大氣中的碳並封存於地下,使用的即是「碳捕集與封存」(CCS)技術,包括捕集碳排放後,將其封存於舊的石油和天然氣井、含鹽的地下含水層(salty underground aquifers)或是多孔岩石(porous rock),可以有效幫助減少大氣中的碳含量,是達成淨零排放的方法之一。

英國愛丁堡大學(University of Edinburgh)碳捕集與封存(CCS)教授哈澤爾丁(Stuart Haszeldine)表示,若是要讓減排系統站穩腳跟,「需要打造一種碳捕集與封存市場,並且各國政府必須資助開發這類市場」。

碳捕集與封存技術 方興未艾

但是根據國際能源總署(IEA)今年2月發佈的1份報告,截至目前,全球僅有大約20個具商業性質、正在運作中的碳捕集與封存計畫,並有另外30項計畫在推展中。專家指出,上述約20個碳捕集與封存計畫,每年共計聯合捕集約4000萬噸二氧化碳(CO2)。

然而「全球碳捕集與封存研究所」(Global CCS Institute)於2020年公布的1份報告指出,若要達到巴黎協定的遠大目標,也就是將地球溫度維持在高於工業革命前攝氏1.5度以內,必須在2030年之前,使用碳捕集與封存技術每年封存8億噸二氧化碳,以及之後到2050年之前,每年封存28億噸二氧化碳。

但是「負碳排放聯盟」(Coalition for Negative Emissions,CNE)於6月30日公布的1份報告,指現今運作中的碳捕集與封存技術,到2025年之前,僅能去除大氣中約1.5億噸的二氧化碳。

碳排放持續增加 化石燃料難割捨

另外愛丁堡大學教授哈澤爾丁指出:「我們遭遇地球暖化氣體持續增加的全球性嚴峻問題。」湯森路透基金會指出,「巴黎協定」至今已通過5年多,但是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仍在上升,僅在2020年因為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大流行,人類活動減少導致碳排放曾短暫下降。

因此科學家指出,為了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及因地球暖化所造成的極端氣候災難,例如熱浪、風暴與野火,人們必須儘快停止使用化石燃料,轉而使用太陽能、風力及水力發電等可再生能源。但是從巴黎協定通過後,至今全球碳排放仍持續增加的事實證明,打破全球對化石燃料的依賴非常困難。

淨零目標 碳封存可助一臂之力

為此科學家指出,由於化石燃料朝向潔淨能源轉換速度太慢的情況下,捕集碳排放並加以封存,可幫助達到淨零排放目標,並且有一些國家已著手發展這類技術,例如英國作為其「綠色工業革命計畫」(Green Industrial Revolution plan)的一部分,已撥款10億英鎊(14億美元)推動創建新的碳捕集與封存技術工業中心;美國則是以提供碳捕集與封存技術的稅額減免(tax credits),藉此吸引更多投資。

但是英國倫敦帝國大學(Imperial College London)格蘭瑟研究所(Grantham Institute)的淨零排放專家布萊克(Richard Black)認為,全球對碳捕集與封存技術的資金支持仍然太低。布萊克說,雖然碳捕集與封存技術已逐漸受到關注,但是在各國政府投入大筆資金時,這項減排技術才可說佔有一席地位。

面對地球暖化加劇造成的極端氣候災難,以及全球溫室氣體排放持續增加的情勢,碳捕集與封存技術可以幫助各國達成拯救地球的淨零目標。

延伸閱讀

保守派主導美國最高法院 LGBT+人權運動迎新挑戰

北極版侏儸紀公園 你所不知道的溫血恐龍

*本文獲「中央廣播電台」授權轉載,原文:氣候變遷加劇碳排放增加 碳封存可助淨零目標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