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超過六成民眾打了疫苗,44.2%人口打完二劑新冠疫苗,但過去一個月英格蘭地區42名患者死於Delta變種病毒,有12人已打完二劑疫苗,占29%。英國打疫苗的人中,有七成打AZ疫苗,AZ疫苗對Delta變種的防護力報告尚未出爐,科學家警告,英國可能面臨第三波疫情,到了七月中,每天新增病例恐超過八萬例。

印度變種病毒病例激增,3成死者打過2劑疫苗

英國原訂本月21日為解封的「自由日」,首相強生14日將宣布延至7月19日。強生一向支持解封,但最早在印度發現的Delta變種病例激增,讓他不得不謹慎以對。

延後解封消息傳出後,上千民眾聚集在英國國會前廣場和首相官邸前,手持標語高喊「丟臉」,表明反對強生這項決定。

英國上月新增病例一度降到每日2500人以下。然而過去一周,英國新冠確診病例增加了40.2%,13日新增7千多例,另有8人病歿。

根據英國公共衛生部統計,目前英國九成以上確診病例都是Delta變種病毒引起的。英格蘭累計有3萬9061例,蘇格蘭2035例,威爾斯184例,北愛爾蘭43例。

公共衛生部的報告指出,Delta變種在家庭內的傳染力,比最早在英國肯特郡發現的Alpha變種病毒高64%,在戶外的傳染力高40%。

據佛羅里達大學的一項研究,世界衛生組織(WHO)目前核准的六種新冠疫苗,對防止重症、住院和死亡,幾乎可以達到100%防護力,但對於變種病毒的防護力較差,輝瑞疫苗對Alpha變種和在南非發現的Beta變種病毒有較好的防護力,關鍵是必須打完二劑。

目前英國施打的疫苗AZ占了約七成。初步數據顯示,打完兩劑AZ疫苗對Delta變種的防護力為60%,對Alpha變種的防護力為66%。科學家警告,目前還不清楚,打了疫苗是否就能預防重症和死亡。

指揮中心專家諮詢小組召集人張上淳昨天坦言,英國報告值得關注,疫苗對部分變異株的效果,確實應該要有更多實證,才知道能否透過疫苗有效預防死亡。

※本文由《聯合新聞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台灣8月能解封?關鍵「400萬劑疫苗」將決定命運

全球新冠死亡率增 張文宏:因醫療資源擠兌

嬌生疫苗受汙染銷毀200萬劑 南非廠加速生產

Novavax稱疫苗效力達90% 擬今年第三季向FDA申請授權

責任編輯:謝佩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