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和日本雖然地理相近,但文化風俗卻大不相同。隨著兩國的往來越來越密切,加上台積電熊本廠正式啟用,兩國之間有哪些文化差異,便成為許多人好奇的話題。

我約了一位派駐到台灣不到1年的日本記者N君,他分享了好幾個台日文化差異的例子。

台灣人不跟同事道別

例如:台灣職場的上下關係,不像日本職場那麼嚴謹且顯而易見。N君說:「我第一次聽到同事跟主管說『Bye Bye』時嚇一大跳,因為在日本,『Bye Bye』是只有對很熟的朋友才會說得。」如果要下班了,日本人習慣要和辦公室的人說一聲「お疲れ様でした」(辛苦了),台灣人有時連「Bye Bye」都不說,包包一揹就走人。 

台灣人說話比較趕?

在說話的語氣上,也常會讓人搞不清楚對方想表達的情緒。N君說,有次他跟著記者團去一家企業參訪,可能因為是集體行動的緣故,企業的公關口氣似乎非常不耐煩,催促所有的記者動作快一點。

「在日本,即便時間很趕,公關還是會控制說話的口氣,不會讓人感到急促。」聽到N君這麼說,我只能安慰他,台灣人比較講究時間效用。

台灣、日本對會議時間在意的點不一樣

沒想到這讓他提起另一件事,「你有沒有發現,台灣、日本在開會時間這件事上的執著點不一樣?日本人非常看重會議的開始時間,但如果會議進度延遲,超過預定時間,卻不是很在意;但台灣人正好相反,對於會議的開始時間不像日本人如此重視,但對會議結束的時間卻十分堅持,1小時就該結束的會議,絕對不會多拖1分鐘。」

搭公車的習慣

除了職場文化,N君對台灣通勤習慣的差異也很有感。他說:「在台灣搭公車的時候,常常看到公車靠近時,人們就會集體把手舉起來。在日本不需要這樣,日本公車每一站都會停下來。」

N君對台灣公車司機的駕駛技術,也非常的不敢領教。「第一次搭台灣的公車時,還以為司機是從賽車選手退役的。」也由於公車經常會突然開動或急煞,他對於台灣人居然能在公車還沒停靠時,就起身準備下車,感到不可思議。N君建議準備到日本生活的台灣朋友,「如果是日本的公車,一定要等到車子停好,再起身下車,公車司機不會催著你下車。」

廁所衛生紙不丟馬桶?

N君也對台灣廁所會放置專門丟衛生紙的垃圾桶,感到不太能夠理解。「剛到台灣的時候,我很納悶為什麼不把使用過的衛生紙丟進馬通沖掉就好,後來有台灣朋友跟我解釋,是因為衛生紙的材質不適合,以及下水道管線的設計有問題。」

雖然他能理解這個習慣,但仍希望公共廁所未來能夠翻新,使用時的衛生感觀會好一點。

和日本人交流的方式

N君對台灣人的熱情,感觸很深。「去年中秋節的時候,我在路上用手機拍月亮,一位媽媽就走過來跟我聊天。」N君說,在日本很少遇到這麼親切和善的陌生人。

不過他提醒,如果台灣人要去日本生活的話,和鄰居問好、打好關係這件事千萬別忽略。日本人習慣花較長的時間接納陌生人。所以準備好禮物,才不會失禮。

提到禮物,N君很希望台灣的伴手禮,能做成可以分送的小包裝。因為要分給全辦公室的人。除了鳳梨酥外,很少有個別包裝的形式,這點商機可以讓台灣的伴手禮商家參考看看。

隨著日台的交流越來越頻繁,多了解彼此一些,才能減輕文化差異的衝擊。

責任編輯:陳瑋鴻
核稿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