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晶片短缺問題延燒,日本豐田(Toyota)繼日前宣布減產,最新再公告日本國內14家工廠將實施暫時停產。對此,豐田在台合作夥伴、國內汽車龍頭和泰車(2207)日前就已經示警,存車到9月就將見底,今(2021)年式車款到10月恐沒車可賣。

全球晶片短缺與東南亞新冠疫情持續延燒,迫使日本豐田汽車與本田汽車(Honda)等車廠減產,豐田日本所有14座車廠,10月起將暫時停工多日。

日經新聞報導,豐田這14座廠房約有28條產線,其中27條都將暫時停產,生產Land Cruiser休旅車的子公司Toyota Auto Body更將關閉愛知縣吉原廠一條產線11天,生產Lexus的田原廠也將閒置一些產線八天。

豐田已在10日表示,9、10月將進一步減產,10月將減少全球產量40%(33萬輛),其中日本產量將減少15萬輛。該公司計劃改向其他供應商採購零組件,希望能在11月恢復正常運作。

為此,和泰車除了盡量向原廠爭取配額,10月可能先暫停相關的銷售促銷方案,先踩個煞車,避免民眾買車之後抱怨拿不到車。

晶片短缺問題今年以來持續影響汽車業,以日系車廠為例,年初以日產(Nissan)缺料問題比較嚴重,豐田晶片供應相對充足,反應在國內車市,和泰車今年以來銷售一枝獨秀。但最近日產的晶片短缺問題傳出獲得改善,反而輪到豐田減產或停產,這可能牽動年底國內車市銷售的排行變化。

和泰車表示,8月國內車市買氣沸騰,蔓延到9月,已把能賣的車掃光,現在碰到日本原廠因晶片短缺暫時停產,只能銷售先踩煞車。

※本文由《經濟日報》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晶片荒延燒 豐田、本田日本車主須等一年才能拿到車

半導體缺貨 本田汽車日本廠近兩月減產6成

晶片荒 豐田下修年產量

豐田宣布再減產40萬輛車 年度產量降至900萬輛

豐田銷售 寫最旺7月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