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才能生錢——梅耶斯似乎就是這一點的最佳佐證。去年12月底,據彭博億萬富翁指數,梅耶斯成為首位身價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的女性。僅2023年一年,她便積累了286億美元(261億歐元)的財富。

盡管截至2024年1月4日,梅耶斯的財富跌至962億美元,但根據彭博社計算,梅耶斯仍然是迄今為止全球最富有的女性,在全球富豪中排名13。而在《福布斯》發布的全球億萬富翁榜單中,她名列第15位。無論如何,她都是極少數同時進入兩份榜單的女性之一。

她是如何變得如此富有

梅耶斯是巴黎萊雅公司創始人的孫女。她的母親,莉莉安娜·貝當古(Liliane Bettencourt),曾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女性,直至2017年,以94歲高齡去世,並給她女兒留下了400億美元的財富(主要以巴黎萊雅公司的股份形式存在) 。

70歲的梅耶斯不僅是巴黎萊雅創始人尤金·舒勒(Eugene Schueller)的孫女,和她母親一樣,梅耶斯也是獨生女,這意味著她母親持有的所有巴黎萊雅股份都歸她所有。梅耶斯現在掌控公司34.7%的股權。

梅耶斯是家族裡參與公司經營的第三代,是巴黎萊雅16人董事會的副主席。她的兩個兒子,作為第四代繼承人,也在董事會任職。梅耶斯多年來從公司獲得了巨額分紅,但歐萊雅股票本身是她擁有的最有價值的資產。

巴黎萊雅的美麗之道

成立於1909年的法國巴黎萊雅集團如今是世界上最大的化妝品生產商,旗下擁有蘭蔻(Lancome)、科顏氏(Kiehl's)、美寶蓮(Maybelline)和卡尼爾(Garnier)等品牌。該公司在全球擁有超過8.5萬名員工,2022年報告的營收超過380億歐元。

巴黎萊雅並非一直擁有如此高的盈利。多年來,股價一直停滯不前。但自2011年以來,公司股票一路攀升。其股價在2012年突破了100歐元。此後,除了新冠疫情導致股價放緩外,股價大部分時間都在上漲。

重回正軌後,公司股價在去年12月19日曾一度達到每股460歐元的歷史最高點,公司市值超過2400億歐元。梅耶斯的個人財富也因此突破1000億美元大關。

不過,她並非法國最富有的人。這一頭銜屬於奢侈品集團路易威登(LVMH)的所有者貝爾納·阿爾諾(Bernard Arnault),他曾一度是全球首富。據彭博社,阿爾諾目前擁有1790億美元資產。

曲折的成功之路

對於梅耶斯來說,通向成功的道路並不輕松。有時候,僅僅作為繼承人是不夠的。多年來,她一直避開上流社會,撰寫書籍,並努力遠離公眾視線。

然而,她與母親之間關系緊張。公開的口水戰使家庭鬧劇登上了世界各地的頭條新聞,並成為法國最大的醜聞之一。其中一件被稱為"貝當古事件",最近還被改編成一部 Netflix 三集連續劇。

自2007年起,梅耶斯指控數人利用其母親不斷惡化的精神健康,其中甚至包括前法國總統薩科齊。母女之間的糾紛最終得以庭外和解,其母及其資產均被置於家族的法定監護之下。

找到平衡點

在漫長的法律訴訟中,梅耶斯堅守立場,成功地保住了母親的大部分財產。如今,她似乎已將那場公關災難拋諸腦後。

自母親去世後,梅耶斯全面掌權,並在2018年躋身各類億萬富翁排行榜。在過去幾年裡,得益於巴黎萊雅公司股票前所未有的大漲,其所繼承的40億美元財富翻了一番還多。但是,股票市場就是這樣,漲得快也可能跌得快。

除巴黎萊雅股份外,梅耶斯與其家族還通過家族控股投資公司Tethys投資了其他項目。

© 2024年德國之聲版權聲明:本文所有內容受到著作權法保護,如無德國之聲特別授權,不得擅自使用。任何不當行為都將導致追償,並受到刑事追究。

※本文獲《德國之聲中文網》授權轉載,原文:全球最富有的女性是誰?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