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疫情下,富人買豪華車,窮人無家可歸。上週印度推出50多輛Mercedes-Benz AG Maybach GLS 600,售價為24億3000萬盧比,要台幣近1000萬元的車,立刻預訂一空。即使印度這場疫情慘況傳遍世界,但市場預期賓士、BMW、奧迪等豪華汽車製造商很快就會從疫情風暴走出來,且銷售還會比往年更暢旺。

普遍失業和儲蓄枯竭是印度疫情衝擊下的現況,但富人絲毫不受影響,億萬富翁淨資產甚至飆升。今年印度億萬富翁Gautam Adani的財富激增430億美元,一躍成為亞洲第二富有的人,僅次印度商人Mukesh Ambani。億萬富翁投資者Radhakishan Damani於4月在孟買購買價值1.37億美元豪宅,是為印度有史以來最昂貴的房地產交易。

現在印度的經濟力量從勞工和小企業流向大企業,這些大企業正在提高估值,創造龐大財富,推動如Maybach GLS 600和其他許多豪華車銷售佳績。

富人更富,推動豪華車在印度市場迅速復甦,然而印度大眾市場汽車銷售低迷,反應的是疫情帶來的貧富差距。原因是封鎖措施對豪華汽車購買者沒有影響,疫情期間高淨值人士只會推遲購買決定,但大多數受薪階層不得不面臨減薪,因而影響購車決定。

現在印度大眾市場汽車需求出現疲勢。印度汽車專家和行業資深人士表示,封鎖期間,人們不能移動還缺乏資金,收入和儲蓄都受到影響。短期來看情況會很糟糕。另外一個原因是汽油和柴油創紀錄價格,也會影響汽車購買意願。

正當富人爭先恐後擁有價值千萬的車時,印度人均年收入卻跌至2000美元以下,落後鄰國孟加拉。受薪減薪只是減薪,更多人正在流離失所,為了替籌措染疫家人的醫療費用而不得賣房的故事比比皆是。

經濟學家警告說,印度將出現嚴重的糧食匱乏。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已將一項現有計劃延長至11月,向8億人提供固定數量的免費糧食。去年,額外的小麥和大米供給確實幫助窮人,但是,在沒有收入的情況下,最底層的四分之一人口不得不大幅削減雞蛋、肉類和水果的支出。

印度經濟學家呼籲為避免連續第二年營養危機,為貧困家庭提供直接的生計收入至關重要,他們提議每天給予略高於2美元的救濟金,至少持續3個月,但印度政府沒有關於這種直接提供現金救濟的意願。

相比豪華車市場積極推新車,現在大眾市場汽車製造商都在觀望。汽車市場專家認為,仍然有個人移動性需求,但取決於COVID-19病例下降的速度。關鍵仍在疫苗,至今,印度10億成年人口只有5%已完全接種疫苗。

印度媒體預期,今年失去的850萬個工作,許多可能會被零工經濟工作取代。COVID-19加快數位化步伐,新創公司可能會蓬勃發展,但許多維持數百萬人生活的傳統小企業將一個個消失。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印度富豪搶購千萬賓士車,窮人正在流離失所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