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半球冬天流感季將至,但是疫情未見趨緩!其中,兩大防疫「極端」:嚴守清零政策的中國,與實施大解封的英國,現在雙雙面臨疫情新高峰。

中國已有3分之2個省分爆發本土疫情,北京逼近封城;倫敦帝國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研究人員則發現,新冠疫情在英國的流行率於10月達史上新高,單日新增確診超過4萬。

究竟,「清零政策」何時有解?英國這場「大型人類自然實驗」又給了全球各國什麼教訓?

中國死守清零政策,恐怕再持續一年

中國一直以來藉由國內旅行限制、快速封鎖、邊境管制、數百萬人的大規模測試...等,要把病毒「趕盡殺絕」,例如,上海迪士尼因出現1人確診,逾3萬人就被鎖在樂園內,沒有篩檢過關不得出園;位於中緬邊境的雲南瑞麗則因多次嚴格封城,當地居民無法外出工作,生計受到衝擊。

美國外交關係協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 CFR)的公衛政策專家黃嚴忠(Yanzhong Huang)表示,清零政策或許在一開始取得了成功,但傳播力更強的Delta變種病毒改變了局面,最新一波疫情就是由Delta變異株引起,「清零政策將變得越來越難,成本越來越高、報酬迅速減少,中國是時候作出改變了。」

與此同時,全球多地正逐步開放,中國變得更加孤立。然而,《彭博》引述多位專家意見,指出中國恐將死守清零政策,持續到明年(2022)。

黃嚴忠、牛津大學中國中心(University of Oxford China Centre)研究員馬格納斯(George Magnus)等專家皆表示,明年2月逢北京冬奧、秋季則將舉行中共第20屆全國代表大會,外界認定習近平會藉此宣布進入第3任期,因此,他不允許疫情在此之前失控,擔心有損威信。

此外,牛津大學流行病學教授陳錚鳴(Chen Zhengming)甚至指出,中國雖然疫苗覆蓋率已超過75%,但用的是滅活病毒(Inactivated virus,又稱不活化病毒),效力比mRNA疫苗差,若沒有廣泛接種加強劑,加上疫情出現新變化,那北京當局放棄清零政策的機率就很小,連高層自己都無法全然信任自家疫苗。

《自然》:英國給了全球5大教訓

與中國大相逕庭,英國是全球首個全面放寬防疫措施,同時是最早推出疫苗的國家之一。該國經常預示著其他地區的疫情發展,包含出現Alpha株、率先爆發Delta感染等。《自然》期刊(Nature)分析,這些是全球科學家緊密關注英國的原因,全球並該從它學到5個教訓。

第一,單靠疫苗無法阻止感染增加。截至10月31日為止,雖然,12歲以上英國人民已有高達79.5%完全接種疫苗,但,感染率卻比其他未放寬防疫措施的歐洲國家還高。在10月17日至23日當周,西班牙每100萬人有286人確診,德國為1203例,但英國竟達4868例。

第二,個人行為會影響感染。哈佛公共衛生學院的流行病學專家哈納奇(William Hanage)說,英國傳播率未下降,代表在開放擁擠的室內活動時,免費的病毒篩檢也不會阻止感染,因此,就算已經打過疫苗,個人社交互動仍需謹慎,否則會導致病例增加,住院與死亡人數亦然。

第三,疫苗保護力會減弱,但不代表容易感染。英國一項研究指出,疫苗對抗感染、住院與死亡的效力,在6個月後會下降,尤其老人更顯著。另一率先開打疫苗的國家以色列,也有類似研究結果。而英國是最早接種的國家之一,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該國抗體水平在5月趨於穩定後,便開始下降。不過,這不代表容易感染,因為體內記憶細胞仍會發揮保護作用。

第四,疫苗能減少死亡與重症。在相似人口數量規模下,英國確診數是美國的3倍,但每日死亡人數卻是美國的3分之2。哈納奇表示,這般規模的感染若是發生在其他國家,預計會產生更加嚴重的後果。

第五,加強劑能協助控制疫情。9月16日,英國即為50歲以上人民與高危險族群注射加強劑,英國東安格利亞大學醫學教授杭特(Paul Hunter)指出,這確實比預期降低了更多感染。根據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學院研究,與5個月前接種第2劑的人相比,接種第3劑輝瑞(BNT)疫苗,重症可能性減少20%、感染可能性減少10%。

目前,中國的清零策略已經對經濟產生衝擊,例如香港的國際金融地位搖搖欲墜,公衛政策專家黃嚴忠認為,北京應該改強調預防重症和死亡,甚至接種高效疫苗,調整防疫路線;從英國則可看到,防疫太快全解放,疫情又會重燃。

世界衛生組織(WHO)官員近期示警,歐洲疫情再起,染疫數暴增,再度淪為重災區,明年2月前恐再增50萬人死亡,這是因為接種速度放緩,加上各國防疫開始鬆懈。此刻,台灣才剛控制住本土疫情,重回多日「加零」,若不想回到封鎖的嚴峻時期,除了注射疫苗,個人防疫也絕不能鬆懈。

參考來源:BloombergNatureThe GuardianThe New York TimesCNN

核稿編輯:田習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