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五月,一間位於加拿大的全球研究組織(Global Research)在網站宣稱:「眾多證據顯示,輝瑞BNT和莫德納等mRNA疫苗導致更高感染率與致死率。」今年3月,美國國務院認為,它與戰略文化基金會(Strategic Culture Foundation)都是由俄羅斯對外情報局(SVR)主導,與俄國的假消息宣傳計畫密不可分。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三月時對此批評:「俄羅斯又在耍老套伎倆,且疫苗關乎人命,假言論會使民眾性命處於危險之中。」

以偏概全,製造誤導

《金融時報》報導,俄國為了擺脫「造謠」嫌疑,他們的訊息來源通常有所根據,卻會放大存於民主社會中的不同意見,藉此誤導大眾。非營利組織「保衛民主聯盟」(Alliance for Securing Democracy)假訊息專家謝佛(Bret Schafer)說:「從官方看來,很少看到俄國『捏造』消息。」

專家表示,這樣做的目的是瞄準民主社會產生的分歧,例如:種族議題、選舉舞弊指控,甚至打算在左右派之間挑起文化戰爭。現在,西方國家製造之疫苗成為新的攻擊目標。

美國智庫「威爾遜中心」(Wilson Center)專家揚科維奇(Nina Jankowicz)分析,疫苗引發對立與猜忌,而俄國正抓緊、善用這個機會。此外,美國國務院的全球作戰中心(Global Engagement Center)還發現4個由莫斯科情報局掌控的網路平台,正散布美國疫苗的誤導資訊。

阻止俄國像「打地鼠」般困難

近年來,俄羅斯多次對各國發動資訊戰,包括網路或駭客攻擊、散播假消息等。愛沙尼亞、德國、法國、烏克蘭的國家機關或是新聞媒體都曾遭俄國駭入。美國情報單位也早已證實,俄國干預2016年和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意圖幫助前總統川普獲選。

隱藏在這背後,恐怕是俄國在聖彼得堡精心培養的「巨魔工廠」(Troll Factory),又稱「網路研究機構」(Internet Research Agency)。華盛頓當局指控,綽號「普丁大廚」的俄羅斯商人普里高津(Yevgeny Prigozhin)正暗中資助此機構。

專家擔心,這些與俄國有關的資訊戰恐怕會撕裂美國民主社群、放大分歧。至於該如何阻止呢?美國公共政策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CSIS)的資安專家路易斯(James Lewis)向《金融時報》表示,阻止俄國恐怕就像打地鼠一樣困難,很難依循憲法採取行動。

駭客攻擊手法高超,美國措手不及

《法國24新聞》(France 24)進一步指出,俄國的資安攻擊手法越來越高超,並且直接的網路攻擊大大威脅美國政府機關,而間接的攻擊則對基礎建設帶來危害。

研究假訊息與假帳號的公司「Graphika」上週揭露,十月份遭臉書、推特和YouTube封鎖的假右翼媒體,已經開始轉向鎖定Gab、Parler和Patriots.win等小眾右派社群媒體,發布圖片或梗圖,這些平台的監管規定較為寬鬆。

去年(2020),美國爆發國家級資安威脅——SolarWinds駭客攻擊事件。駭客的手法隱密又複雜,導致9個聯邦部門、超過100間私人企業都受危害,機密郵件資料被竊取。美國指稱俄國為幕後黑手,總統拜登也在4月下令,對涉入其中的32個俄羅斯實體及個人展開制裁。

但,同一批駭客組織並沒有因此罷休。今年五月,微軟表示握有相關證據,證明這個組織駭入郵件系統,假冒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對全球至少150個政府部門、人權組織和非政府組織進行網路釣魚行動。

勒索軟體攻擊屬另一大擔憂。5月,美東最大燃油供應商「殖民油管」(Colonial Pipeline)因此被迫中斷燃料供應,也引發油價波動;6月,全球最大肉類生產商JBS公司的伺服器遭駭,只得暫停美國國內多座牛肉處理廠。針對今年這兩起最大的勒索軟體攻擊案件,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皆歸咎於俄羅斯。

美國前俄羅斯顧問希爾(Fiona Hill)表示若症狀證明為俄羅斯所為,代表「他們真的不在意對他人帶來的傷害。」

無「法」可管,美採取秘密網路行動?

然而,俄羅斯的資安戰日益猖狂,專家卻指出美國目前可能無法有效制裁俄國。

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專家Todd Helmus認為,目前沒有單一法規能夠解決這個問題。其他專家則擔憂,很難評估俄國對資安危害的影響。

美國達特茅斯學院安全技術與社會研究所所長V.S. Subrahmanian期望拜登能向俄國傳達嚴厲訊息,並堅守美國立場、積極制裁網路攻擊事件。只是,俄國力量強大,除非有更大的威脅,否則莫斯科當局可能不會有所反應。

甚至,V.S. Subrahmanian建議美國能「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採取秘密行動,滲透黑暗網絡(Darknet)與國家網站,讓俄方沒辦法透過網路攻擊取得金錢或資訊。美國官方還能了解這些網路駭客與俄國當局之間的關聯性;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也暗示美國可以採用這種「無形」的方法。

美國智庫卡內基莫斯科中心總監特列寧(Dmitri Trenin)表示:「這場無形的戰爭變得越來越真實,也成為美俄對抗的武器之一;恐怕在我們找到新的常態之前,這場戰爭只會越加嚴厲。」

參考來源:Financial TimesBusiness InsiderBusiness Insider(2)France 24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