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中,成天待在家的你是否被滿滿的孤獨感包圍?又或者,你雖然試圖用視訊軟體和親友聊天,卻依然緩解不了疏離感?Google正在研發的「全息影像視訊通話」,有望成為這種狀況的救星,跟親友視訊聊天,看起來有如他活生生地坐在對面跟你聊天一樣,把視訊帶上另一個高度。

這是Google名為「Starline計畫」(Project Starline)的技術,在演示影片裡,Google邀請多對因疫情許久未見的親人朋友使用他們的技術。其中一位參與者在Google提供的螢幕前坐下後,她的姊姊和外甥以3D方式出現在螢幕上,而且不只「像」3D而已,當她的姊姊抱著外甥向她打招呼時,因為看起來十分立體、栩栩如生,這位參與者忍不住把手伸向螢幕、想要摸摸外甥。一位參與者也驚呼:「就像她真的在你面前一樣。」

猶如跟視訊對象「共處一室」,正是Google Starline技術的目標。Google表示,這個技術就像「一面魔法窗戶,透過這面窗戶,你看到另一個真人大小、3D的人,效果就像一個人坐在你對面,就像他們真的在那裡一樣。」

科技媒體The Verge指出,Starline計畫需要配備許多訂製及專業設備來達到栩栩如生的效果。多個攝影機和感應器從不同角度捕捉一個人的外觀並3D成像,該模型被壓縮並通過網路發送,再利用深度感應器和65英吋的大型光場顯示器,讓人以3D形式現身,不需使用者戴上特殊眼鏡。

在演示影片中,Starline技術主要用來給人一對一通話、而非一大群人聚會聊天,而且雙方都需要有設備才能作用。Google表示,該技術還在研發當中,目前他們在加州灣區、紐約和西雅圖的辦公室都有採用該技術。

星際大戰場景成真?微軟混合實境平台Mesh

除了Google,另一科技公司微軟也試圖讓人們遠距「共處一室」,只不過它的產品更複雜、未來可能性也更多。

3月時,微軟發布混合實境協作平台Mesh,身處不同地方的人戴上微軟混合實境頭戴設備HoloLens,就能一起進入同一個虛擬空間。The Verge編輯試用該平台後說,他感覺微軟HoloLens開發負責人基普曼(Alex Kipman)全程都像站在他旁邊一樣。他說,在虛擬空間中,基普曼可以把水母、鯊魚等虛擬物件「拿」給他,他可以重新塑形、放下這些物件,明顯比Zoom視訊電話更加令人沉浸。

使用者可以用各種設備登入Mesh平台,如果你使用電腦或手機進行視訊通話,則你會以「半身像」的樣子出現在虛擬空間裡,因為未像Google一樣將使用者3D成像,目前使用者僅能以卡通化身現身。

微軟指出,Mesh不只提供人進行共處一室的虛擬會議,因為整個平台建立在Azure雲端基礎上,因此使用者可以把想要在會議中使用的模型、圖像上傳到雲端,在Mesh開會時就可以「叫」出這些3D實體模型「親手」調整和討論。微軟指出,疫情中遠距作業讓建築師、工程師、設計師難以正常協作,Mesh提供一個終極解方。

由於允許多人參與,Mesh平台展現更多未來的可能性,例如太陽馬戲團創辦人拉里貝代(Guy Laliberté)指出,他正在探索如何使用Mesh舉辦虛擬演出或虛擬演唱會。

然而,Google Staline計畫和微軟Mesh平台共同面臨一個最大挑戰是,他們的技術都需要大量所費不貲的設備。一台HoloLens要價10萬元,Starline計畫不須用戶戴上頭戴設備,可能代表需配備的高成本設備更多。

目前,Google和微軟都計畫先從企業下手,例如Google表示將先由醫療和媒體2個產業試用全息視訊技術,預計是用於視訊看診和遠距訪問。Google表示,最終他們會把Starline技術變得「更容易負擔、更容易使用」,成為公司裡其他溝通產品的一環。

參考來源:The Next WebThe VergeThe Verge(2)EngadgetEngadget(2)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