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前因為疫情許多人增加了在家的時間,才發現到連在理論上最舒適的地方,都有些呼吸上的狀況產生。從家裡的任何一扇窗開始看起,窗外有來自馬路上的車輛、空氣中的懸浮微粒,甚至樓下鄰居的二手菸等,而窗內,則可能有包含點蠟燭、燒香,甚至烹飪即因潮濕環境所產生的污染源。雖然多數人會以選購空氣清淨機、選用無毒建材等方式來改善,畢竟基本上是以改變生活習慣優先。然而,出門在外所接觸到的污染,可能有很多細節被忽略掉了。

為了進步而付出的代價,更需要誠實面對

從環保署的資料可以發現,台灣的境外空汙來自中國大陸,然而仍有六成的污染源,及發生在我們所處的寶島上。非常現實的狀況,是中南部普遍空汙較為嚴重,除了風向之外,也因為工業發展的地點。比方說火力發電、石化及鋼鐵工業等,大多集中在中南部。這是個很兩難的問題,因為台灣在世界聞名的許多工業,包含晶圓半導體在內,都是在有著煙囪的工廠製造出來的。曾經因為污染問題,針對石化、鋼鐵等大型工業制定了相關法規,但其他產業目前仍無法可管,僅能倚賴業者自律。當然,許多企業都跟上了聯合國永續發展的腳步,然而以事實而論,仍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問題不是單獨存在的,而是環環相連且與生活緊扣

再者,工業發展極需要的是水力及電力,污水問題曾經在齊柏林的鏡頭下曝光,當時就造成輿論及討論,並且讓相關機關及業者,很諷刺的說,很有效率地進行改善。那麼電力問題,其實跟空氣污染,有著更深的連作影響關係。曾經一組拍攝團隊,帶著先進的測量儀器,走訪台灣許多地點。另他們驚訝的,並不是工業區的空污指數,而是與民眾生活極其相關的像是廟宇、夜市,都顯示了極高的空氣污染狀態。這個原因是什麼,是普羅米修斯送給人類的禮物:火。

以為撇除燃油改用電就環保了嗎?其實真的不然

因為有火,我們有了溫飽,也連帶的促成文命的演進,但卻沒想到,過度的使用帶來的並非只有好處。火並非自燃,因此作為燃煤的物件,因高溫燃燒後,就有可能帶來空氣污染。以民間信仰而言,廟宇的香爐、金爐,是絕對辭其咎的污染源;以風土民情而言,夜市有著大量油炸、碳烤的美食攤販,這些也是造成空汙指數飆高的原因。除此之外,台灣的用電量最大宗是工業用電,其次是交通運輸,而而火力發電,仍然是台灣目前最主要的發電方式。如果以2022年台電系統發電量來看,火力發電佔比達到81.0%,這當中以燃氣、燃煤為主,以及燃油。有鑑於此,政府一直都有著「減煤、增氣、展綠、非核」的能源轉型政策。

因此有些標榜著以電力為主要能源,實際上還是用到火力發電,換句話說,產品本身雖然沒有造成太多污染傷害,然而卻因為充電所需的火力,使得環境受到破壞。既然交通運輸也必須使用大量能源,不少人開始考慮以「電動」取代傳統的燃油,比方近年來在全球都造成熱議及熱銷的電動車。只是在台灣現行環境下,車主除了不用繳交燃料稅之外,實際上並不算真正的環保,因為所使用的電能,實際上是透過火力發電而取得。換言之,電動車在行駛時,並沒有帶來太多空氣污染,然而所使用的電力,卻對環境造成了實際上的傷害。

未曾面對過的異常正在發生中,我們都身處其中

空氣污染伴隨著的是整體環境的變化,像是這幾年世界各地的異常氣候,雨林面積減少、延燒著的森林大火,還記得被燒傷的無尾熊嗎?或是宛如世界末日的加州公路?混濁的空氣,讓地球的呼吸越來越痛苦。全球知名車輛製造品牌都有著共識,宣示著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的目標,各國也都宣導著綠色交通。只是很可惜,台灣目前的狀況及配套,純電車不見得是最佳選擇。再加上因為氣候變遷,以及如前幾年疫情讓家庭用電激增,然而預計2024年時核三廠一號機將停止運作,若不再思索如何從每個小地方開始,改變自己的生活型態,這樣的影響不只是自身的健康,還有每個在呼吸的生命,以及,地球的健康。

或許麻煩一點、或許暫時會多花點錢、或許像個傻瓜默默地做著好像不方便的事,但其實,從一個決定開始,改變,其實真的不難。

加入永續行動力,看見台灣改變10x10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