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向來以大量給成年人的影集電影著稱,相反的,後進者Disney+旗下的皮克斯、迪士尼IP的主要客群是小孩。不過,這種情況即將改變,Netflix之前表示會原創更多兒童節目,而迪士尼日前推出新服務,要提供「成人取向」的內容給訂戶。

在歐洲、紐澳、加拿大等市場,Disney+新增了一個頻道:Star,裡面包括迪士尼旗下的FX電視台、20世紀影業出產的作品,有《X檔案》、《死侍》等舊劇集和電影,預計今年會再發行超過千部影片。

Star是Disney+裡面獨立一個頻道,迪士尼認為藉此可以持續維繫自身「闔家共賞」的品牌形象。訂戶若想避免小孩看到Star裡的大人向節目,迪士尼更新了家長控制權限,讓家長可以設定密碼以及替小孩用戶設定年齡分級內容。

特別的是,在迪士尼原生地美國,訂戶沒辦法享有Star服務,原因在於,迪士尼在美國另外擁有一個串流平台Hulu,Star會提供的內容都已經在裡面,只不過美國訂戶需要付兩種費用,分別訂閱Disney+和Hulu。

為什麼迪士尼要做這麼複雜的事?他們的想法是,Hulu在其他國家沒知名度,但他們又想要面向更多國際顧客,以及拉高利潤水平。之前,迪士尼在印度的子公司推出名為Hotstar的串流服務,訂閱費用較低;因此,迪士尼2020年來自串流的營收雖然飆升73%,但他們其實賺得更少了--每用戶平均收入(ARPU)下降為4美元,主要原因就是印度市場拉低平均值。

因此,這次迪士尼在新市場推出Star,順勢把訂閱費調漲2元,例如在歐洲,Disney+訂閱費從每月6.99調漲為8.99歐元,有助於提升利潤。

Star的另一重要意義,在於迪士尼藉此希望成為與Netflix「勢均力敵」的對手:面向更多一般大眾。Disney+推出不過一年多,訂戶就快要破億,相比之下,Netflix卻花了超過7年才達到現在的2億訂戶數字。之後,迪士尼若持續推出適合各年齡層的內容,有望吸引更多訂戶。

迪士尼也打算依循「Netflix模式」、產製在地原創內容。2月16日,迪士尼宣布10部歐洲原創影集,主題橫跨戲劇、喜劇和紀錄片。迪士尼預測,再過3年,他們的訂戶就能超過2億3千萬;分析公司Digital TV Research甚至大膽預測,再過5年,迪士尼訂戶就會超過Netflix。

不過,金融服務公司Cown分析師克雷茨(Doug Creutz)則認為,迪士尼複雜的頻道模式會不一定能夠激發潛在訂戶的訂閱慾望:「所有人都知道漫威、星戰和皮克斯,但Star是一個模糊的娛樂概念,很難帶給大家明確的價值主張。」克雷茨補充:「迪士尼正在做的是極盡所能把產品融入不同市場,不是一個招式打遍天下。」

(參考來源:The VergeThe Holleywood Reporter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