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助影音串流龍頭Netflix達到「破壞式創新」的獨特企業文化,正在反噬?

上週該平台公布新一季財報,十多年來首次總訂戶數量下跌,營收以多年來最龜速速度成長,因此股價暴跌35%,創下有史以來第二大單日跌幅,市值蒸發540億美元。

在投資人信任暴跌的空前危機中,《彭博》報導,Netflix還可能失去它更寶貴的資源:明星員工。

由於股價下殺,抹去許多員工認股選擇權的價值,可能引爆一波員工出走潮。該公司現任和前任員工上週表示,有意離開公司的人數,比公司過去任何時期都還多。

員工士氣大受打擊,將是Netflix最不樂見的結果。因為,它向來仰賴全明星員工陣容,幫助它不間斷創新,領先競爭對手。

成也球隊文化,敗也球隊文化?

Netflix的企業文化與其他矽谷企業很不同,許多企業雖然致力於挖角出色人才,但也會在公司營造和樂融融的扁平化組織氣氛,並提供許多福利措施。

而Netflix則是明訂:公司「只要」一流人才,該公司創辦人哈斯汀(Reed Hastings)曾直言「我們不是一家人」(We Are Not Family),並言明,公司願意以業界最高薪聘請一流人才,但二流人才請走人。全公司充滿優秀員工,因此能相互激發最大的創意和執行,但同時工作環境也高壓到令人恐懼。

從Netflix對員工期望清單的其中幾項,可以一窺一二:

  • 我們沒有花壽司或濃縮咖啡。你是來作戰,不是來開趴。
  • 我們只要A咖,給的也是A咖的回報。
  • 我們不要忠誠,只要成功。
  • 我們給你全部的自由,但你也必須扛起全部的責任。
  • 我們只要超級英雄。

哈斯汀也曾說明,這是一種「職業球隊」經營法:教練帶領球隊拿到冠軍,不控制每個球員,而是放權給他們、讓他們親自執行比賽計畫,為球隊的最大利益行事。但如果球員無法替球隊做出最大貢獻,就會被無情要求離開。

哈斯汀長期認為,這種球隊文化,是Netflix成功的祕訣。但,或許也是因為這種嚴酷的獨特文化,讓該公司員工在這次危機中想要主動走人。因為,公司早就營造了「績效至上」的氛圍,缺少互相照顧、扶植的情感,值得吸引員工留戀而留下。

Netflix要開始「省錢」,企業文化被迫轉型

若越來越多員工不信任能在Netflix賺到高薪並發揮最大價值,對該公司已經開始牛步的成長來說,將是極大隱憂。

除了受自身企業文化衝擊,外電也發現,在日益競爭的產業環境中,Netflix要開始「省錢」的策略轉向,也將進一步改變其企業文化。

在該公司的企業文化中,除了高人才密度,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則是「低度管控」,指的不僅是信任員工,員工的提案不須經過主管核准,在資本密集的串流影視產業,更代表員工的提案若涉及大量花費,Netflix因為信任員工,幾乎都會放手給他做。

一個例子是, 佩雷茲(Kari Perez)曾是Netflix傳播部門的總監,她想要在墨西哥辦一個頒獎,廣邀名人,透過評比墨西哥電影,再頒給獲獎者與Netflix的合約,藉此打開Netflix在當地的知名度。辦頒獎需要花很多錢,當時佩雷茲的主管不支持,因為過去很少類似做法,但因為企業文化,佩雷茲做了,並大獲成功。

但未來,該公司員工是否還能無所顧忌的實行自己的想法,將被打上問號。

《彭博》指出,因為成長趨緩,Netflix開始削減成本。這不代表內容投資金額會減少,該公司預計今年內容支出將成長至超過200億美元,但會更密切審查投資的項目為何。除此之外,出於壓力,主管可能會更不願意給下屬犯錯的自由。原本慷慨的報公帳項目,也可能將收緊。

甚至,它獨特的雇用的方式也開始出現變化。

《彭博》指出,該公司正在重組工程部門,劃分成給薪較低的初級及給薪較高的高級級別員工。這脫離它原本堅持只雇用最優秀員工的作法,不過,Netflix表示,這是為了幫助員工互相指導、促進職涯發展,因為公司規模已經變得太大,2013年它的員工數約2000人,現在已成長為1萬1000多人。

企業文化被迫在危機中改變,《華爾街日報》指出,Netflix感覺越來越像「另一間不同的公司」。而沮喪的員工,正在要求高層發放新的無償配股,彌補原本選擇權的價值損失。

Netflix以其企業文化,成功顛覆影視產業,但現在在越來越擁擠的紅海市場中,卻反過來成為它另一隱憂。它能否維持高速創新步調?這位串流龍頭,正在經歷重大考驗。

參考來源:彭博華爾街日報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