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AI在新創圈最大的競爭對手Anthropic,4日推出了Claude 3系列模型(Claude 3 Haiku、Claude 3 Sonnet、Claude 3 Opus),並宣稱頂級版本Opus,是目前最強大的聊天機器人,更重要的是,它不容易出錯,也更安全。

據路透社報導,Anthropic執行長阿莫迪(Dario Amodei)近日在受訪時表示,Claude 3是截至目前最頂級的AI模型,用車子來比喻,就像是勞斯萊斯。

Anthropic是什麼公司?執行長阿莫迪是誰?

Anthropic可以說是除了OpenAI之外,最受矚目的AI新創,不論是它的團隊或募資能力,都相當吸睛。

《紐約時報》指出,Anthropic從2023年5月以來,已經接獲超過73億美元的投資。它的投資人包含Amazon、Google、Salesforce等,大多數的客戶都是企業用戶,從網路搜尋引擎商DuckDuckGo,到旅遊指南出版社孤獨星球(Lonely Planet)等。

該公司的CEO兼聯合創辦人阿莫迪是前Google電腦科學家,主要研究AI神經網路功能的應用。之後,他加入OpenAI,擔任研究副總裁,負責GPT-2和GPT-3的建置工作,並領導許多關於AI使用的長期安全研究團隊。

阿莫迪與來自OpenAI、Google、微軟等知名公司的科學家和工程師,在2021年一起創立了Anthropic。他們的使命是,開發對人類有益,且與人類價值相一致的AI系統。因此,在機器倫理學、AI安全和對抗性訓練等領域,投入了大量研究工作。

Anthropic也坦承,為了要安全、負責任的開發AI,有時會使他們AI系統的性能受限。例如,舊版本的Claude經常拒絕回應一些看似無害的查詢,因為軟體判斷這些問題有害。但在新版本中,同樣問題的發生頻率會降低。

「控制AI系統訓練的科學仍然不完美,(即使)它每天都在變得更好,但它仍然不完美。」阿莫迪說。

Anthropic Claude 3是什麼?有哪些功能?

Claude 3系列可依據模型能力與使用成本,分成適合處理輕量任務,擁有最快速度的Haiku;中間版本Sonnet和最強大的Opus,客戶可自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版本。

它不僅可以支援文字聊天,更強調「接近即時的回應」;此外,你也可以分享圖片、和它討論事情,例如:「這是我家客廳,如果我想要空間看起來更溫馨,你有什麼建議?」

值得注意的是,Claude 3雖然可以理解圖片,並針對圖像進行分析(ChatGPT與Gemini也都有此功能),例如識別出2張圖片中不同品種的狗,但卻不會生成圖片,「我們看到企業對這種需求較少,」Anthropic聯合創辦人丹妮拉・阿莫迪( Daniela Amodei)在接受彭博電視台採訪時回應道。

根據Anthropic釋出的基準評比數據,最強大的Claude3 Opus,在數學問題解決、編寫程式碼、常識理解和其他領域,都優於OpenAI的GPT-4Google推出的Gemini

 雖然業內人士對於AI系統基準評比的效力、規則尚無一套標準,但知名的英國軟體工程師,也是DataSette、Lanyrd創辦人威爾森(Simon Willison),在自己經營的科技部落格上表示,Claude 3 Opus的勝出是一件大事,因為在GPT-4發佈12多個月以來,還沒有其他模型能做到,有另一個研究小組終於達到這個里程碑,這無疑令人振奮。

資料來源:彭博CNBCReuters紐約時報AnthropicHertzFoundationSimon Willison's Weblog

核稿編輯:吳和懋
責任編輯:倪旻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