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葉門叛軍「青年運動」(Houthis)頻繁攻擊行經紅海的商船,多家航運巨頭暫時避開紅海航線,石油巨擘英國石油(BP)也跟進,宣布暫停紅海原油運輸,成為首家繞道紅海的石油巨頭;國際油價聞訊上漲。

金融時報、BBC等外媒報導,英國石油發表聲明指出,鑒於葉門叛軍頻繁攻擊導致紅海安全情勢惡化,將暫停紅海船運,成為首家宣布繞道紅海的大型石油業者;這也反映近日中東衝突對貨運量佔全球貿易額約10%的紅海航道影響逐漸升溫。

歐洲ICE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近月布蘭特原油12月18日應聲上漲1.8%至每桶77.95美元;英國和歐洲的指標天然氣價格也大漲;市場現憂心紅海航運安全惡化將使得原油、液化天然氣運輸成本提高。

自10月以色列、哈瑪斯爆發武裝衝突以來,背後有伊朗撐腰的葉門叛軍「青年運動」頻繁攻擊行經紅海南端曼德海峽(Bab el-Mandeb strait)的商船,表面上聲稱是以往來以色列的船隻為目標,其實各國商船都遭殃。

葉門自2014年來陷入長期內戰,青年運動目前控制包括首都沙那(Sanaa)在內的大片地區;該組織先前還曾向以色列南部發射彈道飛彈。

丹麥航運巨頭馬士基(Maersk)、德國航運巨頭赫伯羅德(Hapag-Lloyd)、全球貨櫃龍頭地中海航運(MSC)和法國達飛海運集團(CMA CGM)近日出於安全疑慮,相繼宣布暫時繞道紅海。

專家分析,國際航運巨頭繞道紅海,可能使原油、穀物和消費品的運輸進度延宕數週,保險成本也隨之攀漲。

市場預期運價可能攀升,帶動多家航運巨頭股價齊聲上漲,馬士基在丹麥掛牌的股票和赫伯羅德在德國掛牌的股票12月18日分別上漲3.09%、7.95%。

為因應日益猖獗的叛軍,美國國防部近日宣布啟動「繁榮守護者行動」(Operation Prosperity Guardian),與盟國海軍擴大合作,加強保衛往來紅海船隻的安全。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劉怡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