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電商巨擘亞馬遜(Amazon)2日宣布,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將在今年第三季辭去擔任27年的執行長一職,交棒給現任雲端服務AWS執行長賈西(Andy Jassy)。

貝佐斯在員工信中強調這次的職權交接並非退休,他會以董事會執行主席的身份繼續參與亞馬遜的計畫,「在董事會主席的角色上,我會專注於新產品,以及那些羽翼未豐的點子。」他在信中寫道,說明自己將把精力保留給其他私人投資——像是以「登月開發」為目的的太空事業Blue Origin,以及目前正積極佈局全球的新聞媒體《華盛頓郵報》。

事實上,貝佐斯對於太空事業的執著,從之前與特斯拉、SpaceX創辦人馬斯克(Elon Musk)爭奪衛星軌道一事上,便能略知一二。

貝佐斯和馬斯克曾為衛星軌道互槓

馬斯克和貝佐斯前不久才在全球首富位置上爭第一,兩人的角力還拓展到了「太空中」。

《彭博》報導,馬斯克創辦的SpaceX,透過Starlink計畫,預計部署1.2萬枚衛星,以利從衛星傳輸網路訊號至地表偏遠地區,迄今已發射超過千枚。而最近SpaceX想徵求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CC)的許可,希望可以降低衛星高度到更接近地球的位置,理由是可以提高寬頻網速,同時因為衛星距離地球較近,脫離軌道進入大氣層的時間更短,可降低太空垃圾的危險性。

沒想到貝佐斯同樣醉心於開拓外太空,2019年推出Kuiper計畫,預計發射3千顆衛星,以馬斯克的提案可能會影響到他們的衛星運行為由,公開反對。

隨後,馬斯克在推特上批評亞馬遜:「為了亞馬遜最快也要好幾年後才會運作的衛星系統,而限制Starlink發展,不符合公眾利益。」

根據《CNBC》,SpaceX董事高德曼(David Goldman)也抨擊,亞馬遜的做法是在「抹殺競爭者」。

「這種軌道更動不僅可能造成衛星相撞的風險,也可能使客戶受到電波干擾。」亞馬遜不甘示弱反擊,「SpaceX的提案才是為了阻礙競爭,這可不符合公共利益。」

太空商機驚人,也是下個「大國角力」戰場

《CNBC》指出,衛星網路的商機驚人,SpaceX推估Starlink成熟後可替公司每年創造300億美元收入,這個數字是目前火箭業務的10倍以上。

目前SpaceX送上太空的網路衛星總數已達到1,015顆,已於美國、加拿大及英國推出網路測試服務,月費99美元,網路速度最高可達到150Mb/s,實際訂閱服務前,用戶還需要支付499美元的前置費用,購買數據機、天線等必要設備。

相對下,亞馬遜的Kuiper計畫仍在初期階段,尚未有任何一顆衛星升空,但亞馬遜聲稱將投資百億美元到這個計畫中,計畫發射3千多顆衛星至地球近地軌道。

而太空這個戰場,除了貝佐斯和馬斯克兩大富人想攻略之外,拜登政府的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J. Austin III)告訴《紐約時報》:「太空已成大國競爭的舞台。」說明未來「大國角力」的戰場也會在此。

奧斯丁在參議院作證時也表示,拜登政府有興趣利用太空創業者的創新,作為加強軍力的手段。而若軍方加入,馬斯克和貝佐斯的獲利會更加可觀,這也難怪貝佐斯想辭職全神貫注在這個事業上。

(參考來源:AmazonBloombergCNBCNYT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