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對出門前要蹲下來綁鞋帶這個小動作感到有點厭煩?運動服飾龍頭Nike發明一款新運動鞋解決這個問題,穿脫完全不需動用任何一根手指頭。

Nike日前發布新款運動鞋GO FlyEase,不是懶人鞋,卻能讓人不彎腰、不動手就穿好鞋子。它有兩種「型態」:一種是「打開」的型態,與鞋底分離的獨立腳床向上翹約30度角,方便人們輕鬆把腳滑進鞋子裡;順勢把腳往下踩,就進入「關閉」的型態,纏繞在鞋子頂部的綁帶會自動固定到位。基本上,GO FlyEase就像「二鞋合一」,裡面的「鞋子」在人有需要的時候往上翹。

除此之外,GO FlyEase鞋跟處有一個「踩腳」,用另一隻腳踩著就可以輕易脫鞋。Nike FlyEase部門經理瑞納森(Sarah Reinertsen)指出,他們的靈感來自許多人脫鞋時會自然地踩著後腳跟脫鞋的動作。

Nike在一則聲明中表示,GO FlyEase適合各種人,包括急著上學的學生、又抱小孩又提包包的家長或甚至是殘奧會的擊劍冠軍Bebe Vio。

GO FlyEase一開始瞄準客群是障礙人士

是的,實際上,GO FlyEase一開始想要服務的對象,並不是一般大眾,而是身體有障礙的運動員。GO FlyEase隸屬於Nike的FlyEase系列,目標是在鞋子上採用拉鍊或魔鬼氈,改善殘疾運動員的生活。

只不過,GO FlyEase「不用動手」的特徵,讓一般人和障礙人士的需求重疊了。而透過GO FlyEase,也讓許多人藉機認識障礙人士的生活有多麼不容易。

一些人在推特上批評,GO FlyEase只不過是一雙沒有鞋帶的舒適鞋子、創新程度不高,而且外觀很奇怪。一個推特帳戶I’m Not Wearing Pants發文反駁,批評的人應該要想想,這雙鞋子能夠大大幫助障礙人士。接著,許多人紛紛表達認同,並在貼文下方分享身邊的人的經驗,一位用戶Buckaroo Vito寫道:「我有一位家庭成員經歷嚴重的車禍,他的活動能力太差,他的另一半必須幫他綁鞋帶。Nike這雙鞋子如果出許多款式,對他來說是好消息!」

Nike設計團隊從更多「生活障礙」中汲取靈感

設計過程中,Nike設計團隊也體察到他們的成品可能適合所有人。一位設計師表示:「這雙鞋子原本的概念是要支持適應性運動員,但過程中我們很快就發現,這雙鞋具有普世性。」

瑞納森則指出,他們受到更多啟發,包括孕婦和忙碌的父母:「我們從孕婦的情況得到啟發,在懷孕晚期,她們會幾乎沒辦法彎腰。」

身體障礙者時尚平台Cur8able創辦人托瑪斯(Stephanie Thomas)質疑,Nike改變行銷基調,把一雙設計給障礙者的鞋子,描述成所有人都可以穿的鞋子,可能導致真正需要的人買不到。

但女性媒體網站Refinery29反駁,情況恰恰相反,以普世性訴求號召,原本設計給特定客群的產品變得對所有人有吸引力,反而能夠促使各品牌考慮,把適合障礙人士的元素融合進所有產品裡。Nike作為跨國大企業,在這個日益重視包容性和社會正義的環境裡做了良好的示範。

「如果你替極端需求設計,那麼你也解鎖所有人的福利。」瑞納森這麼說。

(參考來源:Refinery29CBS NewsThe Verge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