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粉紅色蝴蝶結、一位38歲女歌手、一個在牛津字典被列為和「打情罵俏」意義相同的字,如何在近期TikTok上掀起風潮?

住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22歲保姆帕蓮(Sierra Palian),2023年12月初在TikTok發布一則長度僅8秒的影音,裡面只有一杯放在桌上的冰水,水中有三顆漂浮冰塊,上頭都綁著粉紅色蝴蝶結。

這部影片搭配歌手拉娜・德芮(Lana Del Rey)的抒情歌曲《讓陽光灑進來》(Let the Light In),短短三週內就創下1400萬瀏覽次數,引起不少人在TikTok上效仿,這些影片的總瀏覽次數已達39億次。

紐約時報》和《富比士》都專文報導,探討為何網紅只是在TikTok影片中加入粉紅色蝴蝶結,影片就能爆紅的流量密碼。

以極度自覺方式表達女性特質

《紐約時報》更將這種風格定義為coquette,詞義原本帶有貶抑,但這些網紅卻認為「這是以一種極度自覺的方式表達女性特質,帶有柔軟、精緻的感覺。」

這股風潮的掌門人,正是網紅們搭配的歌曲主唱拉娜・德芮(Lana Del Rey)。她在2010年推出首張同名專輯時,就把這種風格帶入主流,而後雖然各時期穿搭元素略有不同,但coquette的核心精神卻始終不變。

《時人雜誌》(People)描述,拉娜・德芮詮釋的coquette風格,是英國維多莉亞風格和日本蘿莉塔文化的混合,常見蕾絲、蝴蝶結等元素,呈現女性柔和風格。

但,出生美國紐約富裕家庭的拉娜・德芮,怎讓一票網紅在這種風格中找到認同?

從拉娜・德芮的成長歷程可一探究竟。青少年時期酗酒的她,被父母送到實行嚴格軍事化教育的寄宿學校就讀。

成年以後,她坦言,由於心理創傷,她一直和母親的關係有裂痕。

重溫少女時光,也找回女性自主

這讓經歷疫情摧殘3年的Z世代、千禧世代找到共鳴。《哈潑時尚》(Harper’s Bazaar)分析,這些年輕世代失去正常的青春三年,因而選擇戴上蝴蝶結、絲帶,或穿上小圓領上衣,這些看來年輕柔美的風格,可以使他們重溫少女時光。

而在外在環境,女性議題也不斷發酵。在經濟衰退、通膨陰影夾擊下,電影《芭比》(Barbie),以及歌手泰勒絲(Taylor Swift)、碧昂絲(Beyoncé)卻帶動女性消費投入數十億美元。

再加上美國最高法院在2022年推翻半世紀前羅伊訴韋德案(Roe v Wade)的墮胎合法化判決,意味眾多女性將失去墮胎權,使婦女自主權成為不斷辯論的議題。

《哈潑時尚》認為,眾多網紅戴上蝴蝶結,彷彿是在宣示,「我是個女人!而且我會戴一個漂亮的粉紅色蝴蝶結,只要我想的話,沒什麼不可以。」

而拉娜・德芮的《讓陽光灑進來》(Let the light in),則讓她們找到力量。目前該曲至少已在TikTok被11.6萬個影音使用,在串流平台Spotify上也創下1.24億播放紀錄。

不少原本就具備coquette風格的時尚品牌,也在這波風潮中討論增溫。

3個最能代表coquette的時尚品牌

像是Miu Miu、Simone Rocha、Sandy Liang這三個分別來自義大利、愛爾蘭和美國的小眾時尚品牌,就被《哈潑時尚》定義為千禧世代、Z世代的「神聖三位一體」。

傳統神學認為,「三位一體」分別是聖父、聖子、聖靈,但卻是同一本體、同一本質、同一屬性,是同一位上帝。而在coquette時尚中,這三個品牌,雖然風格各有差異,但都會以漂亮的蝴蝶結做為標誌。

也因此,如果滑動標示著蝴蝶結、coquette的影片中,可以發現這些品牌無所不在。

在TikTok熱度不減下,包括網飛影集《柏捷頓家族:名門韻事》(Bridgeton),以及最新版《蜘蛛人》三部曲女主角千黛亞(Zendaya)都是這種風格的愛用者,也可望讓年輕女性世代的「三位一體」在2024年繼續被討論下去。

資料來源:The BlemishYahoo UK StyleHarper’s BazaarPeopleNew York TimesForbes

核稿編輯:吳和懋
責任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