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多年來,蒂芬妮.賈西亞(Tiffany Garcia)幫上千人紋上刺青,但她依然對首次紋身的新客人充滿興趣;2021年春天以來,她發現越來越多「從沒接觸過」刺青的客人造訪她位於加州的工作室。

賈西亞表示,工作室6位刺青師的預約都滿到8月。她不孤單,一位北卡羅萊納州的刺青師瑞芙利(Marie Reverie)表示,她所認識的刺青師,生意都滿到6個月以後。西方國家陸續解封,在美國,人們不只外出聚會消費,也「刺青」,這對在疫情中被迫關閉的刺青小店來說有如及時雨。

而且這些排隊等紋身的人不只年輕人,一些是中年人,一些則是剛失去親人的人。「我覺得人們正試著透過刺青找到自己或完成一個目的,有些客人說他一生中從來沒想過要擁有一個刺青」,賈西亞說。

疫情,是這些人產生紋身念頭的催化劑。

疫情封鎖,驅使人們想用身體紀念與表達

2020年,西方國家經歷長時間的封鎖,待在家改變了人們的生活節奏,也迫使人與自己獨處、審視自己的內心,導致許多人萌生念頭、轉向這種最親密、但也最需要決心的藝術形式。

女性網站Refinery29報導,實際上早在2020年8月,就有許多人轉向刺青。比佛利山一間刺青店表示,2020年4月以來的詢問和預約數量比前一年翻倍;馬里蘭州一間刺青店更表示2020年5月的預約量翻了4倍。只不過,那時美國疫情正嚴重,屬於非必要商店的刺青店時開時關,客人排隊等待時間更長。

而現在美國終於解封,許多人馬上前往店面得償所願。一些人是為了紀念疫情結束,例如新聞網站Vox報導,名為多德的男子決定把電影《神隱少女》裡面的無臉男刺在身上,他說,他和所有朋友都已經打疫苗,他覺得這是一個值得紀念的特別時刻,也讓他妝點自己的身體、和自己重新連結。

一些人則是為了紀念因病毒逝去的親朋好友。一位刺青師霍華德(Alysha Howard)說,她這一陣子做了不少紀念逝世者的紋身,有時候客人在中途不小心哭出來,整個店面氣氛也隨之變哀傷。

刺青師也觀察到,跟以前相比,許多客人要求更大面積的刺青,並指定對個人有深層意義的圖案。心理學家梅塔(Vinita Mehta)說明,疫情中人們面臨孤獨與壓力,卻也等於放了一個非自願的心靈長假,可能會「靈光一閃」,更加了解自己、他人或生涯,而刺青本來就關於自我表達,就成為人們疫情中思緒的出口,用來象徵個人在逆境中長出的韌性及改變。

另一個人們得以大膽做刺青的原因是,疫情還催生另一個趨勢:遠距辦公。許多公司仍忌諱身上有刺青的員工,但若員工不須每天進公司上班,那他們就比較可以隨心在自己的身體紋上圖案。

疫情催生的刺青潮流也改變了刺青師本人。瑞芙利表示,疫情前刺青對她來說只是生意,她總是盡可能抓緊時間,一天能服務的客人越多越好,而現在,刺青變成「我和這個人類連結的機會,他經歷了瘋狂的疫情,現在卻能好端端地坐在這裡,我們和彼此談話、互相微笑。」人們迫不及待想擺脫的疫情,意外成為人們珍惜與自己、他人連結的契機。

參考來源:VoxCNNRefinery29

核稿編輯:林易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