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中旬,全球第一台正式量產出貨的電動車皮卡(編按:輕型卡車),緩緩駛離了美國伊利諾州一家製造工廠的生產線。不過,打造它的,並非產業巨頭特斯拉,而是一家電動車新創Rivian。

這是一家直至今年9月前,都從未量產出貨過一台車的電動車公司,但,它卻已是擁有800億美元估值的巨獸,超越福特、現代等國際車廠,以市值論,可躋身全球前10大車廠排行榜。

「若說誰最有機會成為『下一個特斯拉』,那一定會是Rivian。」《華爾街日報》甚至曾如此評價。

為何一家創立超過10年、卻直到此時才準備向客人交付產品的車商,可以在市場上擁有如此夢幻的高評價?

首要關鍵,來自於它切入的皮卡市場。

首攻皮卡且擁亞馬遜訂單

做為一個關注氣候變遷、又熱愛汽車產業的山地自行車手,Rivian創辦人史卡林奇(RJ Scaringe)從他的興趣找到靈感,期望打造出可以跋山涉水的節能車款──皮卡。

觀察美國新車銷售數據,福特的F系列皮卡車款連年蟬聯全美新車銷售冠軍,去年新車銷售前3名,也都是此類車型。不過,眾家電動車產業競爭者至今尚未跨入這個受歡迎的產品線,就連特斯拉的此種車款Cybertruck最快也要等到2022年才能量產,這成了後進者Rivian的大好機會。

「瞄準美國高檔皮卡與SUV(運動型休旅車)市場是明智之舉。」汽車產業分析師阿布沙米(Sam Abuelsamid)直言。

除了選對市場,Rivian受市場矚目的第2大關鍵,是它背後豪華的股東陣容,包括福特、全球電商龍頭亞馬遜、全球最大的資產管理公司貝萊德等。

早在2019年,亞馬遜便跟Rivian簽訂合約,預約未來10年要下訂10萬台電動皮卡,以做為該公司龐大物流體系面對碳中和減碳目標的關鍵戰略之一。

這意味著,Rivian尚未進入市場,就已經拿下一筆大訂單,擁有可預見的現金流,讓它比起特斯拉、蔚來等從零開始的競爭對手更具優勢,市場也因此給出高估值。

不過,能獲得眾多大咖盟友支援並非幸運,而是靠著史卡林奇所設定的經營策略。

美國人最愛皮卡,Rivian切入占先機
美國人最愛皮卡,Rivian切入占先機(圖表製作者:陳慶徽)

打群架策略異於孤狼馬斯克

同樣是從零打造出一家擁有夢幻市值的電動車公司,馬斯克(Elon Musk)像一匹孤狼,從來不掩蓋自己想顛覆傳統汽車產業的野望;史卡林奇卻走了一條完全不同的路,那就是「找搭檔打群架」。

造車產業需要重資本、資金,這是該產業的第一道生存課題。史卡林奇曾在受訪時指出,他深知Rivian的成功前提,是必須擁有可合作的戰略夥伴,以籌措足夠的資金,依序開發電池、軟體等基礎技術,循序漸進打造出自己的電動車王國。

例如,它除了推出自有品牌的皮卡,該公司同時也布局電動車模組市場,研發滑板式底盤模組Skateboard,讓其他有意跨入電動車市場的傳統車廠採用,縮短其開發電動車的時程,成為多角化的營收來源之一。如其股東福特,未來的電動車產品便計畫採用該底盤模組。該公司先前也曾和美國車廠林肯、通用洽談合作。

此外,史卡林奇也曾表示有意推出車輛訂閱服務,比起目前營收仍多來自銷售自家廠牌車輛、及進一步從買家身上賺取軟體服務費的特斯拉,Rivian則與車廠聯手,企圖打造更多元化的營收,顯現出這兩大電動車廠正走在不同的道路上。

相比曾數次對外放話跳票、甚至因爭議言論引發眾多車廠不滿的天才馬斯克,畢業自麻省理工學院的史卡林奇,更像個喜歡埋頭苦幹、努力實踐夢想的務實學生。

不過,雖然市場已為Rivian畫了美好大餅,但該公司是否能如預期演出,仍有變數。

據悉,該公司將在今年底以前正式在美上市,屆時,才是考驗的開始。「Rivian沒有拖延(產能)的餘地。」路透分析指出,不管是特斯拉或是福特,接下來都會推出同類型產品,若該品牌碰到當年特斯拉形同「生產地獄」的良率製造問題,屆時,對他們充滿期待的投資人恐遭重擊。

電動車,一個未來要引領風騷數十年的大潮,如今其實還在布幔剛揭起的階段。Rivian能否把握搶先量產的優勢快速搶下市占仍有待檢驗,但肯定已經在歷史上刻下名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