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發展是全球經濟轉型的首要目標,國內金管會希望由金融市場的投資影響力,引導國內上市櫃企業重視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

在論壇開幕致詞時,金管會證券期貨局局長張振山表示,永續看似是責任投資,但其核心目標就是ESG議題,金管會近期也提出許多與永續有關的政策,包括今年成立碳權交易所,年底將完成第一筆交易;櫃買中心打造綠色交易所,將在年底至明年上半年間推出。

經管國內最大退休基金的勞動部勞動基金運用局副局長許耕維則指出,永續發展、氣候議題對於投資風險控管,具備重要性,基金局遵循聯合國責任投資、永續發展原則,以及金管會「公司治理3.0-永續發展藍圖」、「綠色金融行動方案3.0」,透過投資在ESG上發揮影響力。

貝萊德亞太區副主席暨大中華區負責人陳蕙蘭強調,轉型至低碳經濟是少數有可能重塑經濟、產業和企業的重大結構性轉變之一;台灣的企業投資人與主管機關,一直執行減排、永續的承諾與行動,期待看到台灣永續與轉型投資市場更多的發展。

ESG商品資訊揭露 可強化資金導入

進入開場演講階段,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綜合規劃處副處長林羲聖表示,金管會為了完善國內金融的永續發展生態系,目前所提出的作法,包括從引導資金投入永續發展領域,積極與投融資對象議合、減碳轉型;由上而下、由內而外,進行強化治理,將永續議題納入整體目標及策略;落實碳盤查及查證,揭露可靠且可比的ESG資訊;建立準則與規範,作為企業與投資人的共同語言,用以防止漂綠。

貝萊德智庫亞太區永續投資研究主管胡伊玲,則提出低碳轉型的投資展望。她說,貝萊德認為能源系統中低碳轉型相對較快和較慢的產業,具有不同的潛在投資機會。對於投資組合的影響,取決於碳排的轉變時間與規模,以及市場何時會將這些因素反映在資產價格上。

台灣證券交易所董事長林修銘表示,台灣ESG投資商品目前已有永續指數、ETF、ETN、永續期貨、綠色債券、可持續債券、社會債券,讓金融投資能體現永續價值,而證交所也藉由多元化ESG資料的揭露,滿足市場投資者、投資機構、上市櫃公司、媒體等,並以大帶小,提升中小型公司ESG能見度。

從左至右為 政大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謝明華、貝萊德保險解決方案亞太區主管 Henry Ashworth、Decarb Partners產品策略主管 Ian Kitchenham、永鑫能源執行長 陳必揚

國泰人壽副總經理林士喬從國泰人壽的投資經驗出發,談及針對未轉型永續的企業,例如煤礦業,國泰人壽展開撤除煤炭投資,在未來的二○二五年至五○年,會逐漸降低煤炭營收比重,並不再新增投資煤炭礦業、煤炭鐵路運輸、煤炭補助服務及未積極轉型的燃煤發電業者。

呼籲鬆綁投資法規 活絡台灣金融市場

在圓桌焦點的與談中,貝萊德保險解決方案亞太區主管Henry Ashworth強調,從分析近年亞太地區投資的風險揭露來看,股債之間相關性很高,因此機構投資人思考分散投資,尤其重要。以創新方法協助企業客戶脫碳、達成淨零目標的Decarbonization Partners產品策略主管lan Kitchenham表示,許多新創公司利用新科技、新技術,提高能源使用效能及範疇,並逐步實現去碳化,令投資界相當期待。國內進行能源開發與建置的永鑫能源執行長陳必揚認為,台灣能源轉型在政府措施的推動下,有助於興建再生能源發電廠、電動車普及、碳權交易,因應此趨勢,永鑫能源除了太陽能建置開發領域,同步積極加入儲能及充電樁領域,並在十月簽訂第一張售電合約。

提供投資資訊的晨星台灣區負責人曾淑雲說,全球投資人對永續產品的青睞度增加,以歐洲為整體市場的大宗,而以亞洲區塊來看,中國永續基金資產規模占比第一,其次是台灣、韓國。貝萊德投信董事長謝宛芝強調,貝萊德的永續投資和邁向低碳經濟轉型的方案,源自於貝萊德對客戶的受託人責任,而與低碳轉型相關的結構性轉變──技術創新、消費者和投資人對低碳產品的偏好,以及政府政策的轉變──正在重塑生產、消費,並刺激資本市場投資。

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劉宗聖指出,台灣整個法規架構在ESG的框架裡,與歐美算是同步,雖然規模與產品多樣性,不及歐美成熟、發達,不過就法規架構、受益人數,目前在亞太地區,整體相對是領先。摩根大通董事總經理汪雅美則從保管銀行角度觀察到,各國監管機關對於投資產品就ESG資訊揭露的內容、透明度、一致性,投以愈來愈多的關注,同時也顯示機構投資人特別重視有關ESG的資訊分析、篩選、評分、參與。

在最後閉幕時,王儷玲院長代表主辦單位向政府呼籲,鬆綁國內投資法規,提供更多元的投資管道,活絡台灣金融市場。她建議,政府發展國內綠能電廠(風電、太陽能)、長照產業基礎建設證券化,例如將綠能電廠納入REITs規範的不動產,可提供更多元化永續投資商品;強化誘因機制,可參考歐盟Solvency II 監理鬆綁長期投資經驗;未來保險業投資國內長期永續投資,可適用較低係數,投資範圍增加具政策鼓勵的永續投資國內私募股權基金、社會事業基金、創投基金、另類投資等,並可適用國際保險資本標準(ICS)、過渡性措施及較低在地化係數。

從左至右為 永續金融與影響力投資學院院長 王儷玲、星辰台灣區負責人 曾淑雲、貝萊德投信董事長 謝宛芝、投信投顧公會理事長 劉宗聖、摩根大通銀行董事總經理 汪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