億萬富豪貝佐斯昨天(20)度過他口中「最棒的一天」,因為他靠著自家的新謝波德號火箭發射系統,成功登上太空並返回地球。這也是新謝波德號首次載人飛行。

這次貝佐斯(Jeff Bezos)的同行者包括他弟弟馬克‧貝佐斯(Mark Bezos)、82歲的太空競賽先驅馮克(Wally Funk)和18歲學生戴蒙(Oliver Daemen)。後兩人如今成為前進太空歷史上最年長和最年輕的人。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他們乘坐的太空艙擁有太空飛行史上最大的窗戶,讓他們得以欣賞地球的壯觀景緻。新謝波德號(New Shepard)是由貝佐斯的藍源公司(Blue Origin)建造,設計目的為服務迅速發展中的太空旅行市場。

太空船在台北時間今天晚間9時12分左右,從美國德州范霍恩(Van Horn)附近的私人發射場升空。大約11分鐘後,一行人透過降落傘返抵德州西部的沙漠。貝佐斯在太空艙著陸後表示:「太空人貝佐斯,這是最棒的一天!」

太空艙在升空2分鐘後與火箭分離並繼續向上,往100公里高的卡門線(Karman Line)邁進。卡門線是各界普遍承認的地球與太空界線。4名乘客經歷約4分鐘的無重力環境,得以解開安全帶離開座位飄浮一陣子,享受腳下的地球景致。馮克看著眼前景象驚嘆道:「我的天,看看這個世界!」

太空艙抵達約106公里處的最高點後開始降落,以降落傘在沙漠軟著陸。英國富豪布蘭森(Richard Branson)的太空旅行公司維珍銀河(Virgin Galacitc)9天前甫從新墨西哥州完成太空首航,布蘭森也在太空船上。今天貝佐斯的太空船又發射,成為億萬富豪們比賽建立太空旅行產業的新里程碑。

另一名億萬富豪暨科技鉅子馬斯克(Elon Musk)打算9月送一群全為平民的乘客上太空,進行一次野心更大的航程:屆時他的乘龍(Crew Dragon)太空船將進行數天的軌道任務。

責任編輯:鍾守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