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年多來,人們的生活型態發生不小的改變,在家的時間變得比以前多,使得幾乎被遺忘的手工藝,又再度興起。

由韓國明星帶起的手作串珠飾品風潮,在日本與韓國的年輕族群中突然流行起來,加上防彈少年團(BTS)的J-Hope推波助瀾,形成一股勢不可擋的態勢。年輕粉絲們待在家裡,做完了串珠戒指、耳環、項鍊,立刻上傳到社群平台互別苗頭,這股繽紛充滿童趣的手工風格,成了今年疫情下的時尚新趨勢。

日本這一年來,各類手工藝突然活絡起來,過去被認為是「趣味」、「女性」、「療癒」的手工藝,帶動了去年日本縫紉機的熱銷。搶不到口罩?沒關係,剪開和服自己做。超市不給塑膠袋?沒關係,自己動手設計環保袋。

夕陽產業老店,會員數半年突增4倍

這一波手工藝熱潮,讓本來將要成為夕陽產業的手工藝原料供應商藤久株式會社,在短短半年時間內,從30萬點數會員,累積到150萬名點數會員。半年翻了4倍,這個成績連藤久社長都覺得有點不可思議。

而二戰末期創業的大阪縫紉機老舖Axe-Yamasaki,去年四月訂單突然多了2倍。社長山崎一史表示:「當時大家都買不到口罩,結果影片平台上出現不少在家自己做口罩的影片,帶動了這一波的買氣。」過去日本縫紉機的買氣高峰,大約是在小朋友入學前的三月下旬。但這一年受疫情影響,許多人購買縫紉機已不再是為小朋友的名牌,在家做手工成了一股趨勢。

日本「防疫生活新風潮」

日本的手工藝稱作「手藝」,最早是來自明治初期女子教育的一項科目,專指家庭生活所需要的女紅手藝。在那個要求男主外女主內的年代,女孩子要會做這些手藝,才能嫁到好人家。

日本第一次的手工藝流行,來自1911年左右日本的現代主義風潮。當時認為,在都會生活的富裕女性,都要會點手工藝。第二次風潮,則是二戰後日本高度經濟發展時期,當時團地(編按:指日本二戰後興建的集合式住宅)的家庭主婦們,閒來無事時,會踩踩縫紉機、做做手工藝打發時間,但都還是停留在女性的專利。最近一次風潮,則是對全球化商品的反動。許多人透過手作DIY做出個性化的生活物品,在全球一致商品中展露出不太「合群」的自我個性,這個時候,也開始有些男性的手藝達人出現。

今年這波日本的手工藝風潮,與過去最大的不同在於,這次是為了要解決生活型態改變所遇到的問題。隨著COVID-19長期化,口罩成了日常必備的生活配件,但孩子們卻不願意乖乖戴上口罩,年輕的爸媽們只好想盡辦法,找來印有鬼滅之刃、航海王的布面材料,做一個孩子專用的口罩,讓他們願意乖乖戴著出門。

年輕上班族,被要求居家遠距辦公,工餘時間變多,做些手工藝的戒指、耳環、項鍊或是手機殼,放到網上還可以多少賺點零用錢。住在長野的山田亞美,原本從事IT設計,去年因為疫情從東京搬到長野,開始接觸手工藝。沒想卻做出了興趣,現在亞美辭掉了原本IT設計的工作,專心做一些小飾品上網販售,評價都還不錯。「這一年中,從素人一直到現在開了網路商店,才發現原來有那麼多人喜歡我的作品。」

在家做手工藝的趨勢,不只在日、韓引發流行。去年四月開始,DIY Art就在Google的關鍵字排行榜中高居前幾名。美國最大手工藝用品商Michaels最新的結算報告顯示,同期營收增加了11.1%,高達11億美元,電商平台的業績也增加了353% 。Michaels的CEO Ashley Buchanan說:「COVID-19使得人們在家時間變多,的確讓更多人想在家裡做些手工藝。」

過去想要學些縫紉、編織或是串珠這類手工藝,不找個手工藝教室很難學得會,現在只要透過網路視訊或是YouTube這類影音平台,即便不出門補習,一樣可以學得很好,這也是手工藝風潮會在疫情中成為話題的主因。

責任編輯:李頤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