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Twitter)今天接受全球首富馬斯克求親,將以約440億美元(約新台幣1.29兆元)易主。身為推特重度使用者的馬斯克入主後如何改造公司,甚至顛覆社群媒體,備受矚目。

推特25日同意讓馬斯克(Elon Musk)以每股54.2美元價碼收購,這場劇情峰迴路轉的求親大戲隨之落幕。馬斯克曾預告收購成功後將讓推特下市,根據財經資訊供應商Dealogic,這將是至少20年來規模最大的私有化交易案。

推特接受馬斯克求親後,單日股價漲逾5.6%,收在51.7美元,接近馬斯克4月稍早開出的收購價。

華爾街日報報導,馬斯克買下推特如順利過關,將是科技業史上規模最大收購案之一,未來多年可能對世界產生深遠影響,包括改變全球數十億人使用社群媒體的方式。

貴為全球首富的馬斯克身價約2600億美元,同時擔任特斯拉(Tesla)與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執行長。推特近年苦於在言論無禁忌與吸引廣告主之間取得平衡,擁有近8400萬追隨者的馬斯克在推特上不時語出驚人,且多次鬧出風波,入主推特後將實現減少言論限制的理念。

馬斯克14日端出「一口價」,推特眾多高層與董事原先抗拒,這位不領現金薪水的富豪從哪籌錢買下推特也是未知數,華爾街普遍認為交易無法成局。推特有意易主的消息25日傳開後,馬斯克發推文,期盼推特在他入主後依舊是眾聲喧嘩的地方。

馬斯克寫道:「我希望我最嚴厲的批評也能留在推特上,因為這就是言論自由的真諦。」

50歲的馬斯克常在推特上分享個人觀點,話題涵蓋太空旅行、加密貨幣等領域,多年來累積一批死忠支持者,為他在社媒與財經界帶來「喊水會結凍」的影響力,一則爆炸性推文就足以牽動特斯拉股票、比特幣等資產價格走勢。

今年1月,馬斯克開始買進推特股票,到4月累積逾9%股權,成為推特最大單一股東。他14日出價後明言,推特如拒絕,他需要「重新思考我作為股東的地位」。

面對這不請自來的收購要約,推特董事會決議採行俗稱「毒丸」(poison pill)的反制策略,拉高馬斯克增持股權的成本,希望他知難而退。馬斯克隨後向推特詳述融資計畫細節,推特終於改變態度。

馬斯克21日宣布465億美元融資到位,推特高層決定打開協商大門,為最終同意馬斯克求親奠定基礎。

紐約時報報導,這宗重量級協議立即帶來馬斯克會怎麼改造推特、他的行為將如何影響全球網路言論的問題。

馬斯克多次表示,希望藉提倡言論自由、讓用戶更能掌控所見內容「改造」推特。收購推特讓公司下市,有利馬斯克在免除投資人與主管機關監督的情況下實行變革,但外界可能持續用放大鏡檢視。

推特每日活躍用戶數約2.17億,並非規模最大的社群媒體,但在形塑全球各地論述上具舉足輕重的地位。政壇領袖把推特當作擴音器,企業、名人則將推特視為塑造形象和品牌的工具。

近年來,推特因部分用戶散播假訊息與其他有害內容而多次捲入爭議。前美國總統川普常在推特發表攻擊與煽動言論,去年1月6日國會山莊暴動案後遭停權。推特也屢次被迫臨機應變制定政策,應付突如其來的狀況。

除言論問題外,推特事業發展也遭受質疑。多年來,推特難以吸引新用戶或提升用戶黏著度,占營收大宗的廣告生意不穩定,以致推特近10年來有8年未能繳出獲利表現。

責任編輯:湯明潔